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黑星龜金花蟲 Aspidomorpha miliaris (Fabricius, 1775)

大黑星龜金花蟲

↑大黑星龜金花蟲                                              

(金花蟲科 / 圓龜金花蟲屬)體長約14mm,外觀像瓢蟲但觸角長,端部黑色,前胸背板及鞘翅透明,翅背有許多大小不等的黑斑,左、右翅縫具橙黃色條紋,有些個體黑斑會上下相連變異。本屬3種,本種大型,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常見於甘藷、槭葉牽牛等植物寄主,幼蟲體色黃色,前胸背板有4枚對稱的黑色縱斑,體側密布黑色短刺,蛻殼及排糞會黏附在腹端、體背偽裝或嚇阻天敵,幼蟲群聚會將葉片咬得千瘡百孔。

Aspidomorpha miliaris

大黑星龜金花蟲,體背黃色密布黑斑,斑型具變異。 

大黑星龜金花蟲

大黑星龜金花蟲,剛羽化的個體,體背白色,內外側有橙黃色的縱紋。 

大黑星龜金花蟲蛹

大黑星龜金花蟲,前蛹及蛹,橢圓形,前胸背板已漸顯露成型。

大黑星龜金花蟲幼蟲

大黑星龜金花蟲,幼蟲體背有4條點狀的縱紋,體側密布黑色棘刺。

大黑星龜金花蟲,幼蟲頭部很小,藏在胸背下,頭上有一對黑色棘刺,從上面看頭尾不容易分別。

大黑星龜金花蟲幼蟲

大黑星龜金花蟲,幼蟲蛻下的殼仍背在腹端,連腳都清晰可見。

大黑星龜金花蟲,幼蟲腹端有2根棘刺上舉,可以固定蛻殼並能搖擺嚇阻天敵。

大黑星龜金花蟲,幼蟲的前腳,單爪,具爬行及附著的功能。

大黑星龜金花蟲卵鞘

大黑星龜金花蟲,卵鞘為近似種最大,略方,端部截平。

大黑星龜金花蟲,卵鞘,右為剛孵化的幼蟲。

大黑星龜金花蟲寄主植物

大黑星龜金花蟲,寄主植物之一牽牛花,被啃的千瘡百孔。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0月16日   更新2015/06/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