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橫紋划椿 Sigara distort   (Distant, 1911)

橫紋划椿

橫紋划椿     (龍潭)                            

(划椿科 / 划椿屬)體長約3--3.5mm,體型長橢圓形,前胸背板淡褐色具黑色的橫帶,前翅密佈短窄的黑色密紋,各腳淡褐色 ,後腳發達狀似滑槳,善於水中滑行,常見於池塘或積水的靜水域,成蟲、若蟲皆以水中的藻類及小型昆蟲為食。

本屬6種,本種俗稱水椿、水蟲、松藻蟲,小型,體態船型,前腳粗短,跗節一節,後腳扁平如槳,密生細長緣毛,體輕於水,擅於划行,能儲存氣泡再以體側的氣管進行呼吸,喙短,匙狀,能刮取藻類或其他小生物為食,有翅,當環境不適於生存時會飛離另覓棲所,有些種類夜晚會趨光。

橫紋划椿

橫紋划椿  ,前胸背板淡褐色具黑色的橫帶,前翅密佈短窄的黑色密紋。       (龍潭)     

橫紋划椿,剛羽化

橫紋划椿,剛羽化的個體,黃色。  (龍潭)     

橫紋划椿,不同齡期的若蟲。  (龍潭)     

橫紋划椿若蟲

橫紋划椿,不同齡期的若蟲。  (龍潭)     

 

 

(附記)

本種中名、學名引用過去出版的圖書,最近網路有相關的資料,以下學名型態及斑紋近似,從外觀不容易分辨,以上僅供參考,需要再鑑定。

橫紋划椿象 Sigara distorta
煉划椿 Sigara bellula
希划椿 Xenocorixa vittipennis
Sigara septemlineata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5月09日       更新2023/11/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