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厲椿象 Eocanthecona concinna

↑厲椿象 

(椿科 / 厲椿屬)體長12-16mm,複眼褐色,頭部綠色具金屬光澤,觸角末2節基部具黃斑,前胸背板黃褐色,中線及兩側各具綠色的斑紋,側角明顯突出,末端尖銳,小盾板近基部處也有綠色的斑塊,小盾板兩端具明顯的黃斑,前腳脛節有葉片狀突起,前腳腿節下有一枚棘刺,中後腳為黑白相間的斑紋。

本屬4種,本種斑型變異大,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5月份在北部山區有大量的族群出現,少數個體12月份還看得到成蟲。

↑厲椿象,褐色個體,小楯板左右各有一枚黃白色縱斑但前胸背板不具金綠色縱紋。

↑厲椿象,各腳脛節有白斑。

厲椿象

↑厲椿象,體背的刻點特寫。

↑厲椿象,剛羽化的個體色褐紅色,但各腳的斑紋特徵已顯現。

↑厲椿象,若蟲,後腳有白斑。

厲椿象若蟲

↑厲椿象,終齡若蟲,體背紅色,前胸背板基部有黑斑,中後腳脛節具白斑。

↑厲椿象,4齡若蟲,獵捕鱗翅目的幼蟲,以刺吸式口器先麻痺後再吸食 。

↑厲椿象,若蟲獵捕鱗翅目的幼蟲。

↑厲椿象,雌蟲產卵。

↑厲椿象的卵列,剛生下的卵灰白色,漸漸變暗。

↑某種厲椿象的卵列,排列呈塊狀,卵金黃色。

↑厲椿象,群聚。

↑厲椿象,3-4齡,前胸背板基部中央的黑斑較少。

↑厲椿象,4齡,中後腳有白斑。

↑厲椿象,躲在葉片下羽化。

↑厲椿象,羽化。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5月14日      更新2023/11/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