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蕪菁葉蜂 Athalia japonica (Klug, 1915)

蕪菁葉蜂

↑蕪菁葉蜂                                                                     

(葉蜂科 / 青葉蜂亞科 / 菜葉蜂屬 )   體長10-11mm,頭部黑色,前胸背板橙紅色,翅膀黑褐色,各腳黑色但腿節橙黃色。

本屬4種,本種各腳腿節黃色與常見的種類有別,分布於中海拔山區,幼蟲以十字花科植物葉片寄主,成蟲於低矮的草叢或樹林間容易見到。

 

(附記) 

葉蜂分類於膜翅目 / 廣腰亞目 / 葉蜂總科 /

下有:三節葉蜂科 Argidae
四節葉蜂科 Blasticotomidae
錘角葉蜂科 Cimbicidae
松葉蜂科 Diprionidae
筒腹葉蜂科 Pergidae
葉蜂科 Tenthredinidae
 Electrotomidae
短鞭葉蜂科 Xyelotomidae

廣腰亞目的成員,一般行植食性昆蟲。廣腰亞目和細腰亞目在形態上最大的差別是其腹節和胸節間並沒有隘縮成如同「腰」一般的細長體節,且其幼蟲為和鱗翅目相似的毛蟲樣,有別於細腰亞目無足、蠐螬般的幼蟲。

兩個亞目共同的特點是雌蟲外露的產卵器,不過廣腰亞目的產卵器為鋸齒狀,可用於切開植物組織並將卵產入其中,因此得名鋸蜂。其中一些物種的產卵器進化成一根「刺」,但不會用來作為螫刺敵人的武器。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5月30日       更新2024/01/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