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屏東高腳蛛 Heteropoda pingtungensis

屏東高腳蛛

↑屏東高腳蛛(雌蛛護卵)    (三峽)

(高腳蛛科)  雌蛛體長14-18mm,全身黃褐色,體型微胖,各步足粗長,第1-2步足最長,上額具橙色的毛,外觀近似白額高腳蛛但本種頭胸部前後緣不具黃褐色的橫帶,頭胸背至腹背有一條黑褐色的縱帶,縱帶端部左右各有一枚黑斑,近腹端有一枚黃褐色三角斑或無。

本種又稱橙額高腳蛛、屏東巨蟹蛛,頭部額前具橙色橫帶,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北部低海拔山區、南部大約300公尺可見,最高在利嘉林道海拔約1200公尺發現,喜歡棲息於樹林底層之枯葉或隱密的枝葉間,雌蛛有抱卵的行為,遇到騷擾會帶著卵囊逃離。

橙額高腳蛛

↑屏東高腳蛛,上額有橙黃色的毛叢。  (安康-富陽)

 Heteropoda pingtungensis

↑屏東高腳蛛,腹背有3-4對褐色斑點排成縱向,各腳細長,停棲時各腳節彎曲平均向外張開,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白天棲息陰暗潮濕的葉面。(體長11mm)    (利嘉林道)

屏東巨蟹蛛

↑屏東高腳蛛,近腹端有一枚三角斑的個體。   (土城)

橙額高腳蛛

↑屏東高腳蛛,雌, 休息狀,各腳縮在腹側邊。 (體長15mm)      (土城 / 五尖山)

屏東高腳蛛雄蛛

↑屏東高腳蛛,雄蛛,體態較瘦長,體背中央具黑色縱紋,近腹端有一枚三角斑。    (基隆 / 暖暖)

↑有趣的畫面,在東埔拍到屏東高腳蛛蛻的殼,體型碩大,腳斷了2隻。   (東埔)

巨蟹蛛

↑屏東高腳蛛,雖然是蛻,但表情仍然很生動,上額有橙黃色的毛叢。    (東埔)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6月06日      更新2022/09/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