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紹德氏盔尾螋 Cranopygia sauteri  (Burr, 1912) [特有]

紹德氏盔尾螋

紹德氏盔尾螋    (陽明山)

(大尾蠼螋科)  體長27mm,頭部褐色,前緣黑色,觸角淡褐色絲狀,胸部背板淡褐色,中央有不明顯的黃褐色縱線,中胸背面兩側具黃斑,腹部黑褐色且長,末節黑色為腹節中最長的,尾鋏粗短黑色,各腳黃褐色,腿節較粗。

本屬2種都是特有種,本種又稱索氏盔螋、梭德氏盔尾螋,體型粗壯,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大型,腹部特長,末端圓頓,尾鋏短,黑色或基部褐色。

梭德氏盔尾螋

紹德氏盔尾螋 ,腹部近端部肥大,尾鋏黑色。   (陽明山)

Dacnodes  sp.

紹德氏盔尾螋 ,可能是若蟲,腹端的尾鋏基部紅色,其餘黑色。8.6mm

紹德氏盔尾螋 ,體型很小只有8.6mm,棲息潮濕陰暗的枯葉層。(天祥)

紹德氏盔尾螋 ,尾鋏基部橙紅色。(天祥)

紹德氏盔尾螋 ,雌蟲,腹部末節褐色,尾鋏基部橙紅色,不呈內彎狀,上面的若蟲近似本種雌蟲。

攝影:黃正樂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273588762

 

 

(附記)

本屬2種,另一種,為
  Cranopygia okunii (Shiraki, 1928) 盔尾螋

金門有一個近似種,斑型與台灣常見的紹德氏盔尾螋完全不同,可能是新種。網路標示紹德氏盔尾螋的生態照非常多,體態及斑型略有不同但大致特徵吻合。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6月06日       更新2023/12/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