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雅頭翅螋 Pterygida ornaticapitata (Shiraki, 1928) [特有]

雅頭翅螋

雅頭翅螋 (雌)   (大溪)

(蠼螋科 / 翅螋屬)  體長約10-12mm,頭 部紅色,觸角黑色,前胸背板黑色,兩側緣及下緣具黃褐色的邊,前翅黑色,翅肩具條狀的紅斑,後翅的中央鱗狀區黃色,腹部黑色,雌蟲尾鋏短,雄蟲尾鋏細長,端部像內鉤狀,各腳黑色無斑紋。

外觀近似慈螋 Eparchus insignis,但慈螋頭部黑色。

本屬1種,本種廣泛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屬於森林型的種類,多見。

雅頭翅螋

雅頭翅螋  ,後翅突出部位白色。 (雌) (烏來)

雅頭翅螋 Pterygida ornaticapitata

雅頭翅螋  (雌),前翅黑色,翅肩具條狀的紅斑,後翅的中央鱗狀區黃色。(體長10-11mm) (陽明山)

雅頭翅螋雌

雅頭翅螋  (雌),後翅 鱗狀區黃白色,尾鋏短是雌蟲。

雅頭翅螋,雄。   (烏來)

Pterygida ornaticapitata

雅頭翅螋  (雄),雄蟲,尾鋏細長的個體,端部像內鉤狀。 (烏來)

雅頭翅螋雄

雅頭翅螋  (雄),尾鋏發達的個體,分布於較高海拔山區。 

 

(附記)

雄蟲尾鋏很長,基部粗,端部尖細且向內彎形成一個空心的橢圓形,尾鋏是由尾鬚所變化,用於防御,有些可以幫助折疊後翅。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6月08日      更新2023/12/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