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暗點橙燈蛾 Lemyra imparillis (Butler, 1877)  

暗點橙燈蛾

↑暗點橙燈蛾(雄)              (北埔)                  

(裳蛾科/Arctiini 燈蛾亞科 /橙燈蛾屬)    中小型,雌雄異色,雄蛾觸角櫛齒狀,雌蛾絲狀,前翅黑褐色,布滿方型的黑斑,近前緣的斑點較小,近頂角區域有3條長條狀的縱紋。雌蛾粉白色,斑點較淡,腹背磚紅色。

本種舊稱《暗點燈蛾》,主要分布低海拔山區,這種幼蟲到處可見,常見寄主有杜鵑、 菝契、玉葉金花、白匏子、水同木、血桐、台灣山桂花、山蘇花、 山黃麻、長梗紫麻、桃金孃、姑婆芋、野薑花等多種植物,為常見的種類,數量很多。

Lemyra imparillis

↑暗點橙燈蛾(雄),雄蛾觸角櫛齒狀,前翅黑褐色,布滿方型的黑斑。    (北埔)

暗點燈蛾 雌

↑暗點橙燈蛾,雌,翅面粉白色

Lemyra imparillis

↑暗點橙燈蛾(雌) ,近前緣脈有3-4枚細小的黑斑。                               

↑暗點橙燈蛾(雌),腹背橙褐色。

暗點燈蛾 幼蟲

↑暗點橙燈蛾,幼蟲,腹背具橙色的橫紋,中央有一條白色不相連的斑點達腹端。

↑暗點橙燈蛾,幼蟲,頭部紅色,經常爬到欄杆。

↑暗點橙燈蛾幼蟲 ,側視。

↑暗點橙燈蛾,幼蟲,逆光攝影。 

小紅頭

↑暗點橙燈蛾,幼蟲,小紅頭搭配綠色的背景十分可愛。  

↑暗點橙燈蛾,受到閃光燈驚嚇排出糞便,這也是一種驅敵的行為。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6月25日        更新2021/08/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