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黃臉油葫蘆 Teleogryllus emma   (需要再鑑定)

黃臉油葫蘆

↑黃臉油葫蘆 (雌)            (馬太鞍)               

(蟋蟀科 /蟋蟀亞科/ 眉紋蟋蟀屬)     體長16-26mm,頭部圓形,臉部黃色,頭頂黑色,兩眼間具黃色的倒八字紋,前胸背板黑色無斑紋,不具光澤,翅膀黑色,翅基前緣及兩側邊有黃褐色的邊線,各腳褐色,後腳長而發達,腹部尾毛黃褐色甚長。

本種紀錄於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白天棲息草叢或瓦礫、石縫、枯葉底層,夜晚會趨光。

(附記) 本屬台灣名錄2種,並無此學名,需要再鑑定。

↑黃臉油葫蘆 (雌)  臉部黃色,頭頂黑色,兩眼間具黃色的倒八字紋。    (馬太鞍)

↑黃臉油葫蘆  ,若蟲,翅膀及生殖器尚未成形。     (馬太鞍)

↑黃臉油葫蘆 ,若蟲。     (馬太鞍)

↑黃臉油葫蘆 ,若蟲,兩眼間的眉紋與另2種特徵不相同。         (馬太鞍)

 

 

(附記)

註:黃臉油葫蘆Teleogryllus emma不容易分辨,主要看出現的季節和聽鳴聲區分,目前看來台灣應該没有黄臉油葫蘆。(小何提供)

本種一般以眉紋蟋蟀稱之,但也有人習慣稱油葫蘆,常見有黃臉、黑臉兩種油葫蘆。黑臉油葫蘆即是烏頭眉紋蟋蟀,數量較多其鳴聲像油從葫蘆內傾注而下出所發的聲音,故稱這類蟋蟀為油葫蘆,繪聲繪影十分有趣。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6月25日         更新2024/02/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