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獨角仙 Allomyrina dichotoma tunobosonis (Kono, 1931 )

獨角仙

↑獨角仙 (雄)                                                             

(金龜子科) 體長35-55mm(不含犄角),外觀近似鍬形蟲但卻屬於金龜子科,體色紅褐色具微弱的光澤,雄蟲頭部前方有一個鹿角狀的犄角,末端開叉,前胸背板也有一枚小犄角,末端開叉。

雌蟲無犄角,黑褐色,不具光澤, 前腳脛節端部外側有2枚棘刺,部分雄蟲小型個體頭部前方無犄角但前胸背板仍有一枚小犄角,樣子很像雌蟲容易看錯。

本屬1種,本種又稱雙叉犀金龜,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5 - 7月出現,常見成群的雄蟲聚集於木犀科的光蠟樹吸食樹液,有時出現上百隻,把樹幹啃得滿目瘡痍,8月以後就比較不容易看到牠們了。

獨角仙

↑獨角仙 (雄) ,體色鮮艷的個體。

↑獨角仙,雄,正在刮取光蠟樹皮,吸食樹液。

雙叉犀金龜

↑獨角仙,雄蟲體型碩壯,前胸背板也有一枚小犄角。

獨角仙 雄

↑獨角仙,雄蟲,體背黑褐色具油亮光澤。

↑獨角仙,夜晚出現。

獨角仙(雄、小型個體

↑獨角仙,雄,小型個體 ,外觀近似雌蟲,但前胸背板前方有一枚小型的犄角。

↑獨角仙,雌蟲,不具犄角。  (台南)

↑獨角仙,交尾,夜間拍攝。 

↑獨角仙,雌、雄體型大小差很大。

↑獨角仙,雌、黑色型,體表光澤度不明顯。

↑獨角仙一對,夜晚有強烈的趨光性,常見於山區燈光的地面活動。 

↑獨角仙,雄,遭受天敵寄生(箭頭處)羽化留下的出口,照片中的獨角仙已死亡。

獨角仙 幼蟲

↑獨角仙的幼蟲,棲息腐木或落葉堆裡生活。

↑獨角仙幼蟲,腹端肛門特寫。

 

↑獨角仙幼蟲,鑽近土裡。

↑獨角仙,腹面,黑褐色。 

犄角

↑獨角仙,雄蟲頭部前端的犄角,末端開叉,鹿角狀。

↑獨角仙,雄蟲頭前方的犄角,是打鬥的工具。

光臘樹

↑獨角仙,常見成群棲息光臘樹,樹幹遭其啃咬吸食汁液後留下的痕跡 

↑獨角仙,二、三十隻的獨角仙在光臘樹幹上吸食樹液及交尾。

↑獨角仙,雄,以堅硬的大顎推裂樹皮,吸取滲出的樹液。

Allomyrina dichotoma tunobosonis

↑獨角仙,最愛光臘樹的樹液。

↑獨角仙,雌蟲專注的吸食樹液,雄蟲趴在其背上交尾,這隻雄蟲體型碩大,翅鞘有凹陷的紋理,應是和其他雄蟲歷經激烈爭奪後,取得交配權所留下的痕跡。

↑獨角仙,和黑尾虎頭蜂搶食樹液。

↑獨角仙和黑尾虎頭蜂為了食物打起架了。

↑獨角仙,雄,夜晚出現在草地上吸食西瓜汁液。

↑獨角仙,好多獨角仙在草地上。

↑獨角仙,棲息寄主的優美風姿。

↑獨角仙在空中飛翔,襯托在綠色背景裡看起來很壯觀,拍這類畫面不容易,這張照片還是有裁切,後翅也拍模糊了。

↑池塘邊一棵光臘樹,吸引數十隻的獨角仙,在樹下欣賞牠們覓食、交尾、打鬥、飛翔的情形,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

 

(附記)

 比較金龜子、獨角仙和鍬形蟲幼蟲:
(一)鍬形蟲幼蟲肛門開口成[|]字型。
(二)金龜子和獨角仙幼蟲肛門開口是橫的形狀如「一」字形,但金龜子種類頗多不能全包含。
(三)獨角仙幼蟲的全身覆蓋著極短小、細緻的白毛,身體捲曲如「C」字型。
(四)金龜子幼蟲身體幾乎沒什麼毛,身體較短、較扁、呈直線型,頭較小,但金龜子種類頗多不能全包含。

 

  其他:大自然的畫布金龜子和獨角仙的幼蟲怎麼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6月25日     更新2023/09/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