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鮮豔鉤腹蜂 Taeniogonalos fasciata (Strand, 1913)

鮮豔鉤腹蜂

↑鮮豔鉤腹蜂                                                        

(腹蜂科)  體長約10mm,頭部黑色,中胸背板橙紅色,隆突,後胸背板黑色,腹部黑色具2條明顯的黃色橫斑,第2列橫斑呈雙峰狀,翅膀透明,翅痣黃褐色,前翅後緣具藍色的光澤。

本屬 8種,本種又稱腹蜂科,體色鮮豔,普遍分低海拔山區,於春至秋季很容易在野外發現,通常獨棲。

Taeniogonalos fasciata

↑鮮豔鉤腹蜂,腹部有2條黃色橫帶,第2列呈對稱的波狀較寬。   (土城)

 

(附記)

本欄中名引用iNaturalist網站,鉤腹蜂總科  / 鉤腹蜂科 /   Taeniogonalos屬 / 鮮豔鉤腹蜂 Taeniogonalos fasciata

本種在分類上屬於腹蜂總科 Superfamily Trigonaloidea, 鉤腹蜂科Trigonalidae,外觀極像絨蟻蜂的雌蜂,但本種絨毛不明顯,具翅膀,腹部的斑紋也不一樣。

本種腹部末端呈鉤狀彎曲,故稱鉤腹蜂。已知雌蟲會在小花蔓澤蘭葉背的邊緣產卵,這是一種特別的產卵寄生方式。

當卵附著於葉緣上,某種葉蜂幼蟲或鱗翅目幼蟲在啃食葉片時,會將鉤腹蜂的卵吞食,然後卵會在幼蟲體內寄生並孵化。 (以上參考網路資料)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6月10日        更新2023/05/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