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陰嗇褐蛉 Psectra iniqua  (Hagen, 1859)

陰嗇褐蛉

↑陰嗇褐蛉 Psectra iniqua (土城)

(姬蛉科 / 嗇褐蛉屬 ) 體長4.5mm,含翅長6.5mm, 體色淡黃褐色,複眼褐色具金屬光澤,觸角絲狀多節,頭頂具一乳黃色的圓形突起,頭胸間具頸,頸兩側有褐色條紋,翅膀膜質透明具藍、紫色的金屬光斑,前緣脈至肘脈之間具網狀脈紋,前翅長於後翅。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潮濕或沼澤環境下,白天停棲於葉背下,停棲時翅膀平放,與其他種呈屋脊狀有別。

Psectra iniqua

↑陰嗇褐蛉,翅膀寬廣,近基部及翅膀中央各有一條黑褐色的橫斑,棲息蕨類葉下,受到騷擾會迅即飛離。(土城)

陰嗇褐蛉 Psectra iniqua

↑陰嗇褐蛉,剛羽化的個體,翅脈上的斑紋不明顯。  (土城)

↑陰嗇褐蛉,近緣脈處的橫向具Y字紋,近基部有一條不明顯的黑褐色寬行橫帶。(土城)

↑陰嗇褐蛉,Y字型斑紋。(土城)

 

(附記)

本屬音譯為嗇 (音唸色),Psectra iniqua 中名《陰嗇褐蛉》也是 in 的音譯。(參考中國昆蟲用語)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6月10日       更新2023/01/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