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梅氏圓豉甲 Dineutus mellyi  Regimbart, 1882

梅氏圓豉甲

↑梅氏圓豉甲     

(豉甲科 / 圓豉甲屬) 體長15-17mm,體背黑褐色,橢圓型,中央寬大隆突,近翅縫具不明顯的縱紋。常見成群於水面旋轉划行,遇到危險就潛入水中,習性靈敏。其複眼構造特別,上半部能看水面,下半部能看水底。

本科3屬5種,本屬3種,分類於圓豉甲屬,雌蟲會產卵在水生植物的莖、葉上,一隻雌蟲可以產下50-70粒卵,幼蟲以腹側的氣管鰓呼吸,老熟幼蟲會爬上岸邊的泥土化蛹。

本種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無污染的池塘,具隱密性,肉食性,以水中的小昆蟲為食,為稀少的種類。

← 近似種:東方圓豉甲 Dineutus orientalis,請看此頁。 

Dineutus mellyi

↑梅氏圓豉甲,體背黑褐色,橢圓型,中央寬大隆突,近翅縫具不明顯的縱紋。

↑梅氏圓豉甲,複眼朝上,不在兩側,方便注視水面上的環境和動態。

豉甲

↑梅氏圓豉甲 ,體背黑褐色,翅鞘近內側具不明顯的縱紋。

↑梅氏圓豉甲 ,群聚於水面上活動。 

Dineutus mellyi

↑梅氏圓豉甲 ,成群於水面快速旋轉划行,遇到危險就潛入水中,習性十分靈敏。

Dineutus mellyi

↑梅氏圓豉甲 ,拍照時色溫的關係,身體變成藍色。

梅氏圓豉甲

↑梅氏圓豉甲,翅鞘有3條紫色的縱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11月18日       更新2021/11/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