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龜紋瓢蟲 Aiolocaria hexaspilota (Hope, 1831 ) 

大龜紋瓢蟲

↑大龜紋瓢蟲                                                            

(瓢蟲科 / 異瓢蟲屬) 體長9mm,頭部黑色,兩側具大白斑,翅鞘橙紅色,翅緣具黑色邊線,翅中央有黑色橫帶,兩翅橫帶相連,翅鞘上、下尚有短斑,兩翅斑紋不相連,合翅時外觀近似龜紋。本屬一種,又稱六斑異瓢蟲,主要分布1000公尺左右山區,常見棲息赤楊樹,為不普遍的種類。

瓢蟲是一群可愛的昆蟲,顏色鮮艷,身上有著星星的斑點,行動斯文,生活中常見各種以瓢蟲為模仿對象的產品,像汽車、玩具和項鍊等。瓢蟲身體半圓,形狀像古時候取水用的水瓢,外國人叫牠Ladybug淑女蟲,據說少女將瓢蟲放在手心,瓢蟲會墊著腳尖爬到手指尖然後飛走,往哪裡飛少女的夢中情人就在那裡,有趣吧!但有些瓢蟲容易看錯,很多外觀很像瓢蟲的金花蟲、擬瓢蟲、擬步行蟲但牠們並不是瓢蟲科,可從瓢蟲的特徵區分,如觸角較短,頭部常縮進前胸背板下,身體圓型,六隻腳藏在腹下分辨。

瓢蟲分類於鞘翅目,全世界有4500種,台灣已知224種,常見的瓢蟲大約有100種,分為六個亞科,其中以瓢蟲亞科、食植瓢蟲亞科、小毛瓢蟲亞科數量最多。以食性來說可分為肉食性、植食性和少數的菌食性。肉食性一般較大,體表無毛,鮮艷具光澤;食植性瓢蟲,體背一般披毛;但有些瓢蟲身體密布細毛卻是肉食性,譬如小毛瓢蟲亞科的種類,這類瓢蟲體型一般都很小僅1-3mm,黑色或黑褐色。

Aiolocaria hexaspilota

↑大龜紋瓢蟲,翅面橙紅色或紅色,前胸背板左右有2枚白斑,翅鞘有龜紋狀的黑斑,成蟲出現於初春。

↑大龜紋瓢蟲,腹面底色黑色,邊緣橙紅色。

↑大龜紋瓢蟲,終齡幼蟲,體長10.8mm,體型碩大,體背橙紅色,胸背各節有2枚黑斑,腹背各節有4枚黑斑。

↑大龜紋瓢蟲,蛹背的黑色斑紋粗獷。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11月05日     更新2016/06/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