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澤蛙 Fejervarya limnocharis (Gravenhorst, 1829)

澤蛙

↑澤蛙

(赤蛙科) 雄體長4-5cm、雌5-6cm,體型肥胖,體色以深褐色、褐色、灰褐色為主,部份個體夾雜紅綠色斑紋,吻端尖圓,上下唇有3-4條深色縱紋,兩眼間具深色V型橫斑 ,背部具長短不一的棒狀膚褶,或具長短不一的縱紋,腹面乳黃色具光滑,後肢短具橫紋,趾端尖,趾間具半蹼。

本屬2種,近似種虎皮蛙體型較大,背部為棒狀膚褶,排列整齊,本種常見棲息於稻田、溝渠、草澤等靜水域,為常見的種類。

↑澤蛙

↑澤蛙,體背綠褐色,吻部上方具褐色縱斑的個體,棲息草澤,隱密性高。

↑澤蛙,幼蛙,棲息路邊的淺水洼,體背綠色具黑綠色或褐色的瘤狀縱紋,背中線不明顯。

↑澤蛙,同上環境,幼生期的蝌蚪,體背黑褐色,具細長的尾巴。

↑澤蛙,同上環境,幼生期的蝌蚪,四肢已經長出但尾巴還沒消失。

↑澤蛙,同上環境,幼生期的蝌蚪將轉成幼蛙,體背由褐轉綠,體側密布白色斑。

↑澤蛙的蝌蚪期於淺水灘,同種獵食自己的同伴。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11月04日        更新2024/01/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