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非洲大蝸牛Achatina fulica Bowdich, 1822   [外來種]    

非洲大蝸牛

(非洲大蝸牛科 分類於動物界 / 軟體動物門 / 腹足綱 / 柄眼目 / 非洲大蝸牛科 / 非洲大蝸牛屬 ,本屬一種,本種體長70-170mm,螺塔很高,殼黃褐色具不規則的黑褐色縱紋,腹足黑褐色,雜食性,喜歡潮濕陰暗的環境,為臺灣最大的陸生蝸牛。

本種原產地在非洲,1932年台北帝國大學的日籍教授以食用為由,自新加坡將非洲大蝸牛引入臺灣但因為缺乏計畫且繁殖力強,目前已成為台灣數量最多的蝸牛種類。

清晨常發現非洲大蝸牛交配,蝸牛是雌、雄同體,異體繁殖,也就是說交配中的兩隻蝸牛都能產卵,在繁殖期中,牠們利用嗅覺找到同類,伸出細長的交配器插入對方的生殖孔中,互相把包在精莢中的精子送入對方的授精囊中,然後各自產卵於土中或落葉底層,繁殖力強。
        
Achatina fulica

↑非洲大蝸牛交配中,雌、雄同體,異體繁殖,交配中的兩隻蝸牛都能產卵。

非洲大蝸牛

↑非洲大蝸牛在地面交配,左方另一隻蝸牛爬過來搶婚。

非洲大蝸牛,夜晚在草地上爬行

↑非洲大蝸牛,夜晚在草地上爬行,殼背的條紋十分華麗。

↑在樹林裡許多非洲大蝸牛爬到樹上,享受林中的恬靜,在過去的農業社會裡這些蝸牛就沒這麼好命,成群的蝸牛會爬到路面被農家撿去,敲碎後餵鴨、鵝等當食物。

非洲大蝸牛 幼貝

 非洲大蝸牛的幼貝,殼表不具黑褐色的縱紋而是斑點狀。

 非洲大蝸牛的幼貝,夜晚出沒,以葉片為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10月25日        更新2012/08/0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