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鋏蠓 Forcipomyia taiwana (Shiraki, 1913)

Forcipomyia(lasiohelea) taiwana

↑台灣鋏蠓(雌)                                                  

(蠓科 / 鋏蠓屬)體長1.3-1.5mm,頭部黑色,前胸背黑褐色具短毛,腹部黑褐色,翅膀褐色,翅面及翅緣具短毛,觸角褐色具稀疏短毛,第2-9節念珠狀,末端5節明顯延長,雄蟲觸角鑲毛狀,僅末端4節明顯延長,體型較瘦長,腹末端具一對基節粗大的把握器。

本種俗稱小黑蚊,普遍分布於平低至低海拔山區,為公園、居家、農地、菜園常見的微小昆蟲,跟人類有極密切的關係,其棲息環境通常潮濕具有苔蘚的地表,成蟲飛行高度有限,肉眼不容易分辨。

Forcipomyia taiwana

↑台灣鋏蠓,雌,體型短小,體色黑褐色,雌蟲觸角絲狀,雄蟲鑲毛狀,腹端具把握器。

小黑蚊

↑台灣鋏蠓(雌),吸食攝影者的手背,腹部充滿血液後膨大如球狀,吸血時會先將含有「抗凝劑」成份的唾液注入皮膚防止血液凝集,而這些唾液中的成份就是引起皮膚發炎或過敏的主要成因。

↑台灣鋏蠓,顯微鏡下的口器特寫。

攝影:李文德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12
395669617963/user/100007050817087

 

(附記)

本種分類於鋏蠓屬(蠛蠓亞屬),本亞屬有24種,其中只有台灣鋏蠓及三地鋏蠓?會吸食人血,主要分布於東部、中、南部,俗稱小黑蚊、黑微仔、小金剛、蚊微仔,體型很小,大約芝麻的一半大,螫人時不易發覺,等痛癢後已不知去向,被叮後會紅腫,十分疼痛,一般蚊香還無法驅趕極其擾人。

成蟲出現於4-10月,飛行高度約1-2公尺,只有雌蟲會吸血,白天叮人,上午10-11點,下午3-5點為活動的高峰,而蚊子白天、晚上都會吸血;雌小黑蚊的口器很短,所以穿著長褲、長袖就可以減少被叮的機會。

蚊子幼蟲叫孓孑棲息水裡,小黑蚊幼蟲棲息裸露的土表,以藍綠藻、綠藻類為食, 成蟲活動的環境和產卵的環境相同,喜歡潮濕明亮的地方產卵,一次產下40-50粒卵。卵期2-3天孵化,幼蟲期10-14天,蛹期3-4天羽化,雌成蟲壽命約一個月,雄蟲交尾後即死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10月04日       更新2022/10/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