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大鍬形蟲  Dorcus formosanus Miwa, 1929 [特有亞種、保育類]

台灣大鍬形蟲

↑台灣大鍬形蟲(雄)                                

(鍬形蟲科)  雄體長27-85mm,雌32-48mm,雄蟲體色黑色,大型個體大顎中央具一枚齒突,尖端有一枚小齒突呈倒鉤狀,大顎張開時弧度大,翅鞘縱向斑紋不明顯,中小型個體大顎齒突較小,翅鞘具點呈縱向斑紋 ,雌蟲黑色,頭部及前胸背板側緣具細刻點,翅鞘光澤具縱向條紋,外觀與雄蟲的中小型個體近似。

本種生活於低至中高海拔山區,成蟲壽命很長,被標上保育類反遭其害,許多熱愛甲蟲的人更不會放過飼養和收藏的機會,愛牠反而害牠,在台灣大鍬身上看到這類問題值得我們醒思。

Dorcus formosanus

↑台灣大鍬形蟲(雄) ,大型個體大顎中央具一枚齒突,尖端有一枚小齒突呈倒鉤狀,大顎張開時弧度大。

↑台灣大鍬形蟲(雄) ,翅鞘具點呈縱向斑紋 。

 Dorcus formosanus

↑台灣大鍬形蟲,雄蟲大顎內彎,近基部1/3處有一枚較大的齒突。

台灣大鍬形蟲(雌)

↑台灣大鍬形蟲(雌),翅鞘具點呈縱向斑紋 。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10月04日       更新2021/06/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