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蓬萊棘螽蟴 Trachyzulpha formosana Shiraki, 1930 [特有]

蓬萊棘螽蟴

↑蓬萊棘螽蟴 (雄)        (烏來) 

(螽蟴科 / 露螽亞科 / 棘露螽屬 )  體長約44-60mm,體色綠色,複眼球狀凸出,綠褐色,觸角絲狀細長,臉綠色具雜斑,上唇具擬態齒狀的白色大牙,頭頂兩邊各有一枚短刺,前胸背板前、後緣具棘刺突起,後緣的刺突叢生,前翅布滿苔蘚的綠色,參雜黑褐色,各腳腿、脛節下緣密生排刺,跗節黑色。

本屬1種,本種又稱蓬萊棘露螽為台灣特有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主要出現於台灣北部山區,以宜蘭縣福山及新北市烏來山區出現,數量稀少,隱密性高,屬於夜行性的昆蟲,會趨光。

蓬萊棘露螽

↑蓬萊棘螽蟴,前胸背板前、後緣具棘刺突起,後緣的刺突叢生。   (烏來)

Trachyzulpha formosana

↑蓬萊棘螽蟴複眼球狀凸出。   (烏來)

蓬萊棘露螽

↑蓬萊棘螽蟴,前胸背板側緣呈圓弧形扁平,體色苔蘚狀,隱密性高。   (烏來)

蓬萊棘螽蟴

↑蓬萊棘螽蟴,臉部具黑褐色雜斑,前胸背板前緣及側緣具尖銳的刺突。    (烏來)

↑ 世界上最醜的昆蟲
堪稱世界最醜的,可膺選世界金氏紀錄,特有種,台灣之光。「↑蓬萊棘螽蟴」是螽蟴科,體長50-60mm,全身布滿苔蘚的雜斑,頭頂長著一對犄角,胸背有尖銳的棘刺,臉綠色,複眼球狀外凸,露出白色門牙十分恐怖。目前所知僅出現在台灣北部,福杉和烏來山區,隱匿山中十分神祕。                

蓬萊棘露螽

↑蓬萊棘螽蟴,雄,翅膀窄長,翅面綠色具黑褐色的雜斑。 (烏來)

蓬萊棘露螽,若蟲,長相也很怪異。

↑蓬萊棘螽蟴,若蟲,長相也很怪異。

攝影:陳素真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320714978

↑蓬萊棘螽蟴,若蟲,觸角細長。  /  攝影:陳素真

蓬萊棘露螽若蟲

↑蓬萊棘螽蟴,若蟲,體背具短刺排列,外觀酷似成蟲。  /   攝影:陳素真,攝於宜蘭 / 福山。 

↑蓬萊棘螽蟴,若蟲。   /    攝影:陳素真,攝於宜蘭 / 福山。 

蓬萊棘露螽若蟲

↑蓬萊棘螽蟴,若蟲。   /    攝影:陳素真,攝於宜蘭 / 福山。

 

 

(附記)

上圖↑蓬萊棘螽蟴若蟲為陳素真所攝,當我在貼這篇網頁照片時,當天她跟先生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慈恩賞蛾,沒想到突然暈眩,迅即送往花蓮慈濟醫護急救四小時後不治,享年66歲。

陳素真 / 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於花蓮教書,一生熱愛自然生態和昆蟲攝影。 (以上,為了感謝她提供照片的熱情,不捨她離開,特留文紀念。)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09月12日       更新2022/10/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