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螞 蟻 報 恩 的 聯 想

黃金瀑布位於東北角濂新里長仁社區的入口

      黃金瀑布位於東北角濂新里長仁社區的入口,在翠綠山上出現褐色崩塌的土坡,上面許多銀白色的瀑布,瀑布下方的溪流呈金黃色,在陽光下閃爍著絢麗的光芒,吸引許多遊客參訪。

      回到以前服務的學校,場景依舊,但遷居都市的生活步調已大如前了。在熟悉的溪面尋找生物,這光芒四射的溪水近看卻有點傷感,水本清澈,由於採礦 破壞地表的結構,讓含豐富的黃鐵礦及硫砷銅因雨水滲入礦底,氧化後形成酸性的有毒物質排出,黃金瀑布可以說是以「惡」而揚名的風景區吧!

      含砷的有毒水 質對人體是有害的,但我發現一個蜻蜓的蛻,附近有薄翅蜻蜓和金黃蜻蜓飛翔,這表示蜻蜓稚蟲已經適應有毒的水質,除了這個發現再也找不到其他生物活動的痕跡,但水蠆可以生存就表示水底還有其他生物,可見生物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強。

      後來在水中一顆孤立的石上發現一隻長腳家蟻,小螞蟻無助的在石上徘徊,四周都是水,過幾天牠將餓死或被大雨沖入溪裡。還好「救星」出現,我以枯枝引導放在岸邊,牠一下子就鑽近土縫裡,小螞蟻獲救了!我看不到螞蟻的表情,也許昆蟲也有表情吧?我凝視地面忽然想起童年所知「螞蟻報恩」的故事。

wpe2.jpg (6820 個位元組)

      過去在課堂上發現小朋友畫一隻螞蟻在獵人的腳下,獵人舉槍對準樹上的鳥,螞蟻狠狠的咬著獵人的腳,獵人「唉!」一聲叫痛射出的子彈歪斜了,樹上的鳥一聽槍聲趕緊飛走。

      這就是「螞蟻報恩」的故事,原來這隻螞蟻曾經掉近水裡,樹上的鳥見到啣一片葉子讓螞蟻當船飄浮到岸邊。

      小螞蟻知恩圖報,但黃金瀑布下這隻長腳家蟻知不知道有人救牠呢?

      至於螞蟻怎麼會落單在孤立的石上呢?觀察附近環境後,發現溪邊許多孤立的石頭之間有乾枯的芒草或枯枝,螞蟻可能沿著枯枝跨越到水中的石上,後經風、雨、水流將枯枝帶走,螞蟻就回不了家了。這個發現其實沒什麼?生、死一瞬間,人類不也常處於天災人禍,若能謹慎行事或樂意幫助別人,許多不必要的災難就可以避免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9月4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