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賞蟲之旅→本頁   訪客分享

觀 霧 賞 蟲 之 旅

     觀霧森林遊樂區位於新竹縣五峰鄉與苗栗縣泰安鄉的交接處,從竹東走122縣道往五峰、清泉方向,至土場銜接大鹿林道的起點,終點是觀霧全長28公里。

      觀霧森林遊樂區因艾利颱風重創後已關閉 了三年,目前僅開放大鹿林道24公里處,年底後將可望全面開放。觀霧森林遊樂區海拔1800公尺,林相幽靜,雲霧縹緲有如人間仙境一般。

      93年5月我初次到觀霧拍到許多稀奇古怪的昆蟲,尤其夜間的蛾類讓我大開眼界,之後的幾次颱風和水患阻斷了上山的思念,直至今年有了高底盤的休旅車後才重新燃起上觀霧的衝動。

      我選擇一個非假日上山,沿途僅數部工程車來往,遊客稀少。從土場入山後,道路兩旁林蔭茂盛,草叢高及車頂,與三年前的印象更原始而自然,但路面狹窄,在幾個較寬的地方停車尋找昆蟲 。也許陽光炙熱,昆蟲不多,一直到黃昏或幾處蔭涼的路邊才看到一些昆蟲。

      在一個小溝渠旁發現一隻黃腹洵蟌(雄蟲)( Megaiestes maai ) ,以垂掛的方式停棲,細瘦金黃的體態婀娜多姿十分迷人。本種多半生活在1000公尺以上山區,喜歡潮濕的溝渠,數量不多見。

      發現一隻毛蚋感覺像大蚊,是一隻雌蟲,頭部和複眼皆小,雄蟲複眼較大。台灣已知本科(Bibionidae)僅3屬5種,體色全黑或胸部背板紅色的毛蚋較常見。本種全身黃褐色,僅於腿節、跗節黑色。兩年前於北橫見過一隻,但頭部黑色,在草地上爬行以為是螞蟻。

      在林道裡還拍到島嶼細長吉丁蟲 (Coraebus insulicola ),一隻紅、黑相間的金花蟲(Dercetina nakanei ),二隻細腰大蚊,都是個人首拍。其中像大蚊的昆蟲經楊老師鑑定是細腰大蚊科(Ptychopteridae),樣子像大蚊(Tipulidae)但科別不同。查閱台灣生物網本科只有1屬1種,應是名錄上的台灣細腰大蚊( Ptychoptera formosensis )吧!

      夜晚守著一條林道點燈調查蛾類,沒想到水銀燈也有高山症,居然亮不起來,改備用的小燈點效果較差,但也發現十幾隻未見過的種類。點完燈和小兒子就地睡在車內,隔天清晨起來才收拾燈具下山。
 

↑在一個小溝渠旁發現一隻黃腹洵蟌以垂掛的方式停棲 。

↑發現一隻毛蚋,體色黃褐色,複眼小是一隻雌蟲。

↑島嶼細長吉丁蟲 體背具金色光澤。

↑這隻紅黑相間的金花蟲也是較少見的種類。

↑樣子像大蚊,屬於細腰大蚊科(Ptychopteridae)的種類。(雄)

↑同上,是一隻雌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03月25日        更新2009/08/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