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負子蟲 Diplonychus esakii  Miyamoto & Lee, 1966

負子蟲 

負子蟲                                                   

(負椿科 / 負椿屬)體長14-16mm,體色褐色,前胸背板兩側至翅緣前半顏色較淡透明,前翅有不明顯的條紋,各腳黃褐色,前腳特化為捕捉足,用後腳表面的「毛列」划行。雌、雄外觀近似但可從腹端的呼吸管分別,雄蟲呼吸管末端外側具有一對剛毛,雌蟲呼吸管則無此構造。俗稱負椿,棲息水中,以腹部的氣孔呼吸,由於體側密生細毛,形成空氣膜提供呼吸,也會浮出水面以短小呼吸管進行呼吸。雌雄交尾後,雌蟲會產卵在雄蟲體背,雄蟲就負背卵至孵化為止,而卵塊能黏附雄蟲體背是因雌蟲產卵前會先排出一種透明膠狀物質讓卵附著,這樣才能安心的讓雄爸爸背。雌蟲一次產下的卵約有60-100顆 之多,這些卵覆著雄蟲背上,大約1-2週的時間才會孵化而脫落。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之水田或池塘,肉食性,以蚊(孑孓)、蜻蜓(水蠆)、小魚、小蝦、小蝌蚪為食。本科有2屬,另一屬田鱉屬2種,本屬3種,除本種外另2種為
褐負蝽 Diplonychus rusticus (Fabricius, 1781) 
負蝽  Diplonychus annulatus (Fabricius, 1781)

 Diplonychus esakii

負子蟲,雄蟲覆卵直至卵將孵化時脫落才離開。有人問:負子蟲媽媽為什麼不自己背寶寶呢?理由很簡單,負子蟲媽媽產卵無法產卵在自己的背上啊!卵附著於爸爸的體背上,需要不斷浮出水面交換氣體,並獲得保護,避免受到天敵的捕食。

負子蟲

負子蟲,若蟲,體色較淡具綠色分布。

負子蟲

負子蟲,體色較暗的個體,棲息溪流,若水枯竭會集體遷徙飛到其他地方,本圖為趨光拍攝,飛到燈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03月05日       更新2016/03/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