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南部老家一棵桑樹,每一枝條末端都有囓蟲棲息,上百隻的囓蟲「借住」在這棵小樹上,體長僅2-3mm保護色良好,若沒有仔細觀察不容易看到。我沒見過這麼多的囓蟲, 簡直就像一棵「囓蟲樹」。

       囓蟲在分類上為昆蟲綱,囓蟲目Psocoptera,台灣已知有 22科 76種,常見的有嚙蟲科 Family Psocidae 8屬 16種,毛嚙蟲科 Family Caeciliusidae 8屬 17種 ,這2個科種類最多,其它的各科種類都僅1-5種,全世界囓蟲目有37科,1000多種。

        囓蟲種類雖少但分布卻很普遍,有些囓蟲棲息住家,以澱粉質或動物碎片為食,戶外的囓蟲以藻類、菌類為食。這棵桑樹的枝條布滿黑褐色的菌類才引來囓蟲棲息,牠們躲在樹枝的隙縫裡,多數是若蟲,長翅的成蟲較少,體色與枝條近似不容易發現。最讓我驚奇的發現是許多枝條都纏縛著細絲,以為是蜘蛛網但不見蜘蛛的蹤影,我猜是囓蟲所吐的絲,凡是有絲纏縛的枝條都有1-2隻的囓蟲棲息。過去拍攝的記錄中也發現一些囓蟲棲身的葉片上亦有絲線覆蓋,其中於花蓮看見一團卵以絲覆蓋,此囓蟲並有護卵的行為。

        囓蟲棲息枝條上的細絲作用為何不得而知?也沒看見囓蟲「吐」絲,細絲纏縛枝條不容易發現但清晨就很明顯,這些纏縛的絲線上掛著一串串的露珠,原來整棵樹的枝條上都有細絲,可以想像樹上的囓蟲應有上百隻之多,這些絲線上的露珠一見陽光出來就消失了。

        在「囓蟲樹」上還發現小黑瓢蟲的幼蟲及草蛉的卵,枝條上已長新芽,春天過後「囓蟲樹」就是桑葉和桑椹的天下,這些囓蟲還會居住在這裡嗎?

囓蟲在枝條上纏縛細絲

↑囓蟲在枝條上纏縛細絲 ↑許多囓蟲棲息在這棵樹上
   
毛囓蟲
↑長翅的囓蟲(側面) ↑長翅的囓蟲(體背)
   
枝條上有草蛉的卵 臀紋粉介殼蟲
↑枝條上有草蛉的卵 ↑枝條的臀紋粉介殼蟲
   
囓蟲的卵及覆蓋的絲線
↑在竹葉上某種囓蟲也會「吐」絲 ↑某種囓蟲的卵及覆蓋的絲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2月22日              更新2015/02/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