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童年往事─灌 蟋 蟀

提著水桶在檳榔林裡灌蟋蟀

 

我家的檳榔林

老家門前有一塊曾祖父時代留下來的檳榔林,歷經一百年後傳道第六代,早期檳榔林內有二棵百年的芒果樹,可惜已遭砍除。目前檳榔樹東倒西歪,已經沒人管理,但地底下的昆蟲依舊,尤其台灣大蟋蟀是這裡的大本營,到處可見蟋蟀掘洞的土穴。

小時候常與玩伴灌蟋蟀,我們會把灌出的蟋蟀裝在盒子裡,以紙盒築出小通道,在兩頭各放一隻蟋蟀,玩起鬥蟋蟀的遊戲。

長大後在外讀書,灌蟋蟀的往事就被遺忘了!直到最近回老家過年,才以觀察生態的立場看檳榔林,地面蟋蟀的洞穴還有土粒,一時興起就跟兒子一起灌蟋蟀。沒多久蟋蟀就從洞口探出頭來,是一隻台灣大蟋蟀的若蟲。

兒子不會灌蟋蟀,灌再多的水就是無法讓蟋蟀爬出洞口。

灌蟋蟀要保持安靜,尤其腳步要輕以免驚動牠,當蟋蟀遭水滅頂就會爬到洞口,發現有人會立刻退回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蟋蟀爬至洞口時以鏟子塞住其退路,就可以抓出蟋蟀了。

冬天和春天灌出的蟋蟀都是若蟲,成蟲要到夏季或秋季才見得到,若蟲的洞穴僅有一個出入口,成蟲會有二個以上的出入口,所以在洞口有時等不到蟋蟀出來,因為聰明的大蟋蟀是從附近另一個洞口爬出來的。小時候我們都很有經驗,灌蟋蟀時要看附近哪裡會滲水,有滲水的地方就是蟋蟀鑿出的第二個出口,通常會有土粒或雜草掩蓋。

台灣大蟋蟀白天躲在洞裡,夜晚才會爬出外面覓食、尋找配偶,夜晚在路燈下也會有機會看到,而灌蟋蟀是觀察這類地底昆蟲容易的方法,有機會你也可以試試看喔!

↑我家的檳榔林

↑地面有隆起的小土粒 ↑撥開土粒看見蟋蟀的洞穴
   
↑用水灌進洞穴裡 ↑台灣大蟋蟀從洞口探出頭

 

↑台灣大蟋蟀若蟲

↑台灣大蟋蟀成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2月22日      更新2023/10/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