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螳小蜂 (Podagrion sp.) 與螳螂 

        在草地上發現一顆疑似大螳螂的螵蛸取回家觀察,沒想到三天後罐子裡出現10隻螳小蜂,表示這個螵蛸已經被螳小蜂寄生,螵蛸表面有4-5個小洞,應該是螳小蜂羽化後鑽出來的。

        螳小蜂體長約4-5mm,若含產卵管長度約10mm,頭部黑色具綠色金屬光澤,前胸背板及腹部黑色, 複眼紅色,各腳腿節黑色,前、中腳跗節以下黃褐色,後腳脛節黑色,跗節黃褐色,腿節膨大內側具棘刺,跗節較細呈弧狀彎曲,雌蟲具產卵管長度相當於身長的2倍。

        雌螳螂產卵的過程很感人,牠從腹端噴出液狀的物質,然後用產卵器攪拌形成三角形樣子像泡沫膠質或海棉,雌螳螂將卵產在上面,三個小時後這些像海棉狀的卵囊已完成,外觀橢圓或圓形,再經過一段時間外表會變硬,這就是螳螂的螵蛸具有保護卵的功能。大螳螂用盡畢生的精力產卵後就衰竭死亡,留下這顆螵蛸是牠一生與愛心的結晶,但萬萬沒料到大費周章的保護卵粒最後還是遭螳小蜂所寄生,螳小蜂將產卵管插進螵蛸裡產下自己的卵,幼蟲孵化後就以螳螂的卵或幼蟲為食。

        我還見過鐵架下有一枚小螳螂的螵蛸,被一隻黑翅細蟴當作食物吃了起來,這是一個較特別的例外,通常螵蛸的剋星除螳小蜂外其牠的天敵都興趣缺缺,但昆蟲的生態以一物剋一物,好像沒有一種昆蟲可以絕對的保護下一代 而安然無憂。
 

↑螳小蜂,本種體色藍黑色具光澤,腿脛節藍黑色。                        

↑螳小蜂背面照

↑大螳螂的卵囊

↑螵蛸裡的螳小蜂羽化後從這些洞洞裡鑽出來。

                    ↑一隻黑翅細蟴享受小螳螂的螵蛸美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01月27日     更新2010/12/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