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黑 頭 慌 蟻 搬 家

        2006年2月12日黃昏在住家附近發現牆角有一列黑色的小螞蟻,體型非常小,行動很快,我用相機把牠們拍下來,初步鑑定是黑頭慌蟻Tapinoma melanocephalum

        黑頭慌蟻工蟻體長僅2mm,頭部黑色,身體淡黃色略透明,體表光滑不具棘刺。去年在霧峰一個靜水的池塘邊也發現許多近似的小螞蟻在地面尋找食物,我用微距鏡拍下牠們,樣子很可愛,在池塘附近的老樹幹上很多,原來這些小螞蟻住在樹皮裡。

        過不久在家裡書桌上發現一群小螞蟻,體型僅針頭大小但爬行很快,我用糖水誘引拍到了幾隻較清楚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隔天同種的小螞蟻居然在餐桌、廚房、浴室爬行,從此的二個多月與這些螞蟻「混居」在同一個屋子裡,一直到12月寒流來襲之後就不見了,對於這些小螞蟻的突然造訪與消失讓我印象深刻。

        今天在學校牆角看到的這些黑頭慌蟻後才想起家裡那些神秘的螞蟻,原來牠們都是黑頭慌蟻,可能同種或近似種,這些螞蟻由草叢向水泥地的穴洞裡鑽,有好幾隻螞蟻咬著卵和蛹匆匆忙忙的前進 ,隊伍中還出現一隻有翅的螞蟻,體型大很多是一隻雌蟻。本種螞蟻頭部黑色,行動慌慌張張,也許就是本種命名的由來吧?!

黑頭慌蟻搬家

↑黑頭慌蟻搬家  

↑黑頭慌蟻搬家   

黑頭慌蟻鑽進穴洞裡

↑黑頭慌蟻鑽進穴洞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2月13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