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06年7月和全國兒童月刊編輯一起拜訪興旺養蜂場,場主蔡先生為我們介紹他的蜜蜂養殖場及蜜蜂的生活史,讓我有機會拍攝到一些較難得見到的畫面,提供給訪客欣賞。

        興旺養蜂場位於台北縣三芝鄉,蔡先生熱心教育,若有團體或個人想了解「蜂事」,他都能簡明精闢的為你解說。

        養蜂場有2種產蜜的蜂,義大利蜂和中國蜂,當天參觀的是義大利蜂,我們想知道雄蜂長什麼樣子?蔡先生就掀開蜂箱,在數千隻蜂巢裡很快就找到一隻雄蜂,雄蜂體型較工蜂大, 其口器、足皆未進化不能採集花蜜。那蜂后住哪裡呢?原來蜂后也夾雜在工蜂群裡,體型更大,腹部較長,翅膀不及腹末端,只負責產卵。

        蜂巢由許多六角形的巢室以平展的形式構成,多數的巢室已經被工蜂封閉,裡面住著將羽化的蛹,其中較凸起的巢室會羽化出雄蜂,其他較平坦的巢室會羽化出工蜂。 蜂王的巢室較特別,分布在巢脾下或兩側,口朝下方,工蜂會根據幼蟲發育程度逐漸加高台基,外觀像花生下垂。蜂巢除具產卵、育雛功能外尚可做為儲藏蜂蜜、花粉的倉庫。

        在這個小型的蜂房裡,成千上萬的工蜂最忙碌了,外勤的工蜂負責採蜜,內勤的工蜂負責守衛、修補巢室,牠們聚集在一起增加密度保暖或振翅扇風調節巢溫,並能掌握每一個巢室的狀況餵食幼蟲或分泌蠟質蜂蓋,巢裡的一切井然有序 。是什麼力量讓牠們樂意分工呢?蜂王是整個巢房的領導中心,牠不斷生產直至巢房住不下就會帶著一批舊有成員離開另築新巢,在自然狀況下一個巢房大約可使用2-3年。

        聽了蔡先生活潑有趣的介紹後,我們還想知道工蜂是怎麼螫人的?蔡先生二話不說就抓一隻在他的手指上給螫,螫針就留在手上不停的蠕動,工蜂失去螫針不久會死亡。我來不及拍到工蜂螫針的畫面,蔡先生 又抓一隻在手上給螫一次,看得我們大驚失色,被螫的感覺怎樣呢?蔡先生說他已經被螫習慣了,具有免疫力過不久腫脹就會消退。再回頭看看那細長的螫針及蜜蜂腹末端所殘留的器官,對蜜蜂來說是很殘酷的讓人不捨。

       匆匆結束採訪離開蜂場到蔡先生的店裡,品嘗蜂蜜及蜂膠等產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電話預約參觀。農園地址:三芝鄉興華村車埕72-7號 , 農園主人:蔡壽山,電話(02)2637-1276


↑為於大馬路邊的養殖場


↑巢箱裡的蜜蜂


↑蜂巢上的巢室

     


↑中央較大的是雄蜂


↑中央較大的是蜂王


↑王台位於巢脾的下方

     


↑工蜂釀蜜、


↑巢室裡的卵

↑巢室裡的幼蟲
     


↑初羽化的蜜蜂


↑工蜂螫人


↑螫針

     


↑工蜂以蜂膠修補蜂箱


↑人工王台


↑冬季供給蜜蜂食用的花粉團

     


↑吸食花粉團的蜂


↑從蜂箱收集的花粉


↑蜂膠產品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2月05日       更新2012/03/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