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青 黑 白 蠟 蟬 身 世 之 謎

       
        前幾天在一個小公園苦楝樹上看到青黑白蠟蟬的卵列,去年的7月在同一地點發現好多紅翅蠟蟬,11月再去紅翅蠟蟬已經不見只看到2隻藍翅蠟蟬。藍翅蠟蟬又稱青黑白蠟蟬 Lycorma olivacea Kato, 1929  體色藍黑色,近似種有紅色型的,有人認為是不同的種類,稱牠為紅翅蠟蟬。

        據安坑蝶園主人牛伯伯在他的園區觀察,他說青黑白蠟蟬成蟲春夏季體色為紅色,至秋冬季雌蟲將產卵期時,雄、雌體色都會變為藍黑色。       

        我從過去所有青黑白蠟蟬照片檔案裡,發現藍色型的都在秋冬或初春見到,紅色型的都在春夏季見到,其中93年12月份在土城山區拍到藍色型的青黑白蠟蟬產卵,有2隻也許是一對,從這些檔案裡也許可推 論青黑白蠟蟬成蟲有變色的可能性。

        4 - 5月是若蟲繁殖期,在這個季節裡常見橙紅色及藍黑色2種型態的若蟲,5月19日我於新店山區一棵樹上看到藍色與紅色的若蟲棲息,藍色的體型較小應為初齡,至終齡將羽化時若蟲會由藍色變為橙紅色,羽化後的成蟲在春末至夏季都以橙紅色出現。7月我在這個小公園裡發現苦楝樹上有30幾隻紅色型的青黑白蠟蟬,其中有一隻體色特別深,已成黑褐色,我猜這就是由橙紅轉變為藍黑的變色期?

        到了秋、冬季節所有橙紅色的青黑白蠟蟬都不見了,藍色型的個體也變得較少。雌蟲產卵會將卵列覆蓋白色的蠟質物,但前幾天在這個公園裡看到卵列覆蓋的物質竟是像土一樣的黃色,掀開察看裡面具卵列,難道覆蓋的蠟質會由白色轉變成土黃色嗎?

        青黑白蠟蟬若蟲、成蟲體色多變,卵列所覆蓋的蠟質也會改變顏色?從上述的資料及觀察,青黑白蠟蟬的生活史確實像謎一般的有趣。

(附記)

目前 Lycorma meliae (紅翅蠟蟬) 和 Lycorma olivacea (青翅蠟蟬) 兩者同物異名的分類問題,在學界尚未被正式處理 (當然我在未來一定會處理),因此儘管已經有生物學觀察的證據指出兩者可能為同一物種,在進行正式的分類修訂以前都必須保守地進行描述 (將其視為兩個不同物種),不宜直接將兩者描述為同一物種。此外,由於兩物種的學名皆未曾變動,故命名者及發表年代不須加上括號。(修訂:林佑昇)

   

↑冬季雌蟲產卵上面覆蓋蠟質

↑夏季常見體色紅色的青黑白蠟蟬
   

↑初齡若蟲體色為藍色

↑終齡將羽化體色變為橙紅色
   


↑初春發現卵列覆蓋土黃色的物質


↑掀開看內具卵列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2月06日        更新2021/06/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