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蟹 蛛 的 巢

        2006年10月在烏來看到一枝芒草的葉上怎麼打結了?上面有白色的絲,小心掀開看發現裡面躲著一隻蟹蛛。蟹蛛全身白色,在寒冷的季節裡牠以葉編結為巢,躲在裡面既安全又溫暖,巢外以絲覆蓋,巢口還有一些稀疏的絲。

        牠很聰明,但讓人好奇牠是怎樣把葉子打結成巢呢?

        2007年1月26日在瑞芳山區也發現芒葉上有類似的結,打開看裡面沒有蜘蛛住過的痕跡,仔細檢查發現芒草的結是風吹數次後自然結成的,那麼上圖這隻蟹蛛的巢會是撿現成的嗎?



↑躲在巢裡面既安全又溫暖。

 

 

 

 

 


↑三突花蛛的巢。

   

        1月28日在山茶花葉片又發現類似蟹蛛的巢,巢型像三角形的粽子,葉尖折向葉背以數百條的絲線緊緊的黏附,外型堅固,巢的表面有白色的東西,應該是模仿鳥糞的偽裝行為。

       在檢查巢室時有十幾隻若蛛從巢裡跑出來,拉出一條細絲在半空中就隨著氣流飄走了。母蛛外觀像三角蟹蛛,牠緊貼著巢室,有些若蛛跑出來爬到牠的背上,母蛛一動也不動緊緊護衛巢室,這些若蛛應該剛孵化不久。

        從觀察中可證明雌蛛有造巢的能力,但牠又是怎樣將葉片捲成像粽子的形狀呢?我試著摺捲一片葉子但怎麼弄都無法像蟹蛛一樣造出這麼堅固的巢室。
 



↑三突花蛛緊緊護衛巢室


↑剛孵化的若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01月27日         更新2011/12/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