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一 個 沒 有 仇 恨 的 戰 場


 

       和朋友到苗栗一個農場拍照,一進門看到馬利筋在豔陽下紅花綠葉吸引人目光,大伙兒圍著拍照。

        馬利筋,蘿藦科,全株均具毒性,尤其乳汁毒性最強,若誤食會有腫脹、發燒、脈搏加快或呼吸困難等現象。本種原產地為熱帶南美洲,近幾年來大量出現於校園、公園、生態農場等,是樺斑蝶喜愛的食草,大家所熟知的蜜源植物。

        不久看到一隻樺斑蝶飛到葉片上產卵就飛走了,我們在花叢裡尋找樺斑蝶的卵,但一無所獲卻發現好多的昆蟲,有蚜蟲、螞蟻、瓢蟲、瓢蟲的幼蟲、蜘蛛、蚜獅、蚜獅的卵、螳螂。其中以桃蚜最多,密密麻麻的聚集在嫩莖上,還看到六條瓢蟲 羽化,蚜獅背著瓢蟲的幼蟲等有趣畫面。       

         回到家裡將數百張的照片放在電腦看,這些漂亮的昆蟲在馬利筋上生活,是什麼因緣聚合讓牠們願意在一起呢?

        應該只有一個,那就是「覓食」。蚜蟲首先發現馬利筋就在嫩莖上大量繁殖,樺斑蝶聞風而來產卵,蚜蟲和蝴蝶的幼蟲都以馬利筋的枝葉為食;接著來了一群螞蟻,榨取蚜蟲的蜜露為食;瓢蟲也發現這裡食物豐富就住下來產卵,瓢蟲的幼蟲、成蟲都吃蚜蟲,螞蟻想趕走瓢蟲但起不了作用;草蛉也到這裡產卵,孵化的幼蟲叫蚜獅,牠食量很大,不但吃蚜蟲還動腦筋到瓢蟲的身上,牠吸乾瓢蟲幼蟲的體液後就把空殼背在身上;沒想到來了一隻螳螂,一口就把蚜獅吃掉,螳螂在這裡稱霸,不僅吃蚜獅也吃瓢蟲、螞蟻;馬利筋的花朵鮮艷吸引食蚜蠅、寄生蠅、蜂前來覓食,蜘蛛就在枝葉間結網等待食物自動上門,但不久就被螳螂吃掉;螳螂以為是這裡的老大正在得意時,突然飛過來一隻鳥一下子就把牠吞進肚子裡。



螳螂在這裡稱霸

好多的桃蚜

          在這個花叢裡的昆蟲,有住下來的,有路過的,牠們各取所需;看來是那麼的平靜美好,牠們只顧覓食雖然有殺、奪但沒有仇恨,幸運逃過一劫的會再繁衍下一代,這裡像一個彼此「奪、食」的戰場,「戰爭」永遠不會有結束,但我們只見到「平和」看不見「仇恨」。



↑樺斑蝶在葉背產卵


↑六條瓢蟲的幼蟲以蚜蟲為食


↑六條瓢蟲羽化


↑剛羽化的六條瓢蟲


↑細紋貓蛛獵捕小昆蟲


↑馬利筋以鮮艷的花朵吸引昆蟲


↑蚜獅背著牠的戰利品
 


↑草蛉在馬利筋葉面產卵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01月20日      更新2011/05/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