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像枯葉的黑色曳尾蛛     

 

最近有二個月都在家裡「閉關」整理網頁,把近七年的文章再看一遍。
七年對我來說不算久,但對小孩來說七年的教育與成長是非常可觀。
再讀七年前的文章感覺就像一場夢,如今夢已醒,我還在原地。
有些文章對訪客來說沒有什麼意義?但對我則是一種反省,
我看到過去的無知也看到真誠,還好所走過的路都有留下痕跡,
雖然一切皆空,但在每一個當下真心面對自己,就可以無憾。

像枯葉的黑色曳尾蛛

        好不容易把塵封的相機取出,但天氣依然冷颼颼,雲層很厚。騎著機車到附近的山區,背著簡單的器材在小徑上尋找昆蟲,但只見到褐脈露蟴、長頸蝗、囓蟲、榕四星金花蟲、扁腳蠅、跳蟲、泥大蚊等七種,其他都是鱗翅目和膜翅目的幼蟲,最多的是蜘蛛。

        在嚴寒的冬季多數的昆蟲以非成蟲形態「度冬」,等待春天羽化。

      在冷冽氣溫下的褐脈露蟴(雌蟲)

     在結束拍照之前發現一隻黑色曳尾蛛,掛在蜘蛛網上像枯葉,還好我認識牠,若不熟知的遊客會以為只是一個空網,網上黏著一串枯葉。沒錯,這就是黑色曳尾蛛的偽裝術,牠以倒吊的方式掛在網上,頭胸部朝下,尾端後方尚有一堆狹長形的枯葉,樣子都跟「主人」很像。

        這些枯葉是牠黏上去的,但怎麼擷取枯葉則不知,是自然的落葉或摘自樹上的?如果是落葉牠應該懂得取捨,讓枯葉黏成一串以欺瞞天敵的注意。(左圖)在我閃光燈的騷擾下,牠始終堅持一貫姿態,前面的2對步足伸向前方,後2對步足曲屈平貼於胸部兩側,身體略呈S型,尾端尖狹,兩側具指狀突起,樣子像枯葉的葉柄,顯然認為保持這種姿勢最安全,除非天敵已經碰到身體是不會露出牠的八隻腳。

        本種生活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枝葉間結網,網圓形,喜歡停駐網心,絲疣在腹面的中央和一般蜘蛛長於腹端不同。

 

 





↑ 黑色曳尾蛛結圓形網,絲疣在腹面的中央。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7年01月18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