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黑 卵 蜂 Telenomus  sp.

                   

黑卵蜂

↑黑卵蜂  Telenomus sp.       (烏來)            

(緣腹細蜂科) 為卵寄生蜂的一種,俗稱卵寄生蜂,本圖被寄生的卵為蛾類,黑色的卵已被寄生,成熟的幼蟲於卵內孵化後咬破殼鑽出,羽化後的小蜂是釉小蜂。

數量不小的釉小蜂流連於寄主附近 ,同一窩的小蜂會同一時間羽化,數量可達上百隻。從卵的比列看,這種釉小蜂體型真的很小。

本種體色黑色,頭部扁橫寬,觸角黑色,基節膨大,胸背板寬與頭部相當,腹部黑色,翅膀透明,各腳淡黃色。

Eulophidae

↑黑卵蜂Telenomus sp.   ,頭部扁橫寬,觸角黑色,基節膨大,胸背板寬與頭部相當,腹部黑色,翅膀透明,各腳淡黃色。  (烏來)

釉小蜂

↑黑卵蜂Telenomus sp.   ,俗稱卵寄生蜂,寄主於蛾類的卵。 (烏來)

黑卵蜂屬Telenomus 

↑黑卵蜂Telenomus sp.   羽化後,卵殼邊緣並不整齊,這是釉小蜂破卵而出所留下的咬痕。 (烏來)

 

(附記)

有一種黑卵蜂屬Telenomus 的卵寄生蜂,牠們會寄主於椿象、草蛉和蛾類的卵,這一屬已知有13種之多,小型,一般黑色,外觀都很像,本種不確定是這一屬,需要再鑑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12月15日       更新2023/08/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