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捲葉袋蛛 Clubiona japonicola Boes.et Str., 1906

捲葉袋蛛

↑ 捲葉袋蛛(體長8.5mm)         (高美)          

(袋蛛科 / 袋蛛屬)雌蛛體長7-9mm,雄蛛6-7mm,頭胸部淡灰褐色,眼後方具灰白色短毛,上顎黑色發達,觸肢長細長淡褐色,腹部長橢圓型,黑褐色,近基部中央有一條暗紅褐色的縱斑,末端尖細,縱斑左右有2對筋點,下端的筋點具不明顯的凹陷,腹端弧圓,絲疣外突。

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棲息水田、沼澤、溪流等潮濕地,以禾本科植物寄棲,雌蛛產卵時會將葉片三折呈粽子狀,然後於密閉的巢室裡產卵直到幼蛛孵化才出來覓食,雄蛛及未產卵的雌蛛則織薄絲於葉上藏身,夜晚爬出巢外等待獵物,雌蛛產卵的習性與其他的種類有別,尤其封閉自己於巢室到幼蛛孵化的愛心最讓人感動。

↑ 捲葉袋蛛,腹部縱斑左右有2對筋點,下端的筋點具不明顯的凹陷。    (高美)

Clubiona japonicola

↑捲葉袋蛛,曲捲葉面織薄絲為巢,腹面朝上,白天休息夜晚出沒。   (高美)

捲葉袋蛛

↑捲葉袋蛛,沒有護卵的雌蛛,白天吐絲躲藏,腹面朝上。   (高美)

↑捲葉袋蛛,雌蛛產卵時會將葉片三折呈綜子狀的巢室產卵,直到幼蛛孵化才出來覓食。 (高美)

捲葉漏斗蛛

↑捲葉袋蛛,捲葉的造型。 (高美)

捲葉袋蛛護卵

↑捲葉袋蛛,掀開葉子赫然發現雌蛛藏在捲葉袋子裡。 (高美)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0年03月18日        更新2022/09/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