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雙帶扁蠅虎 Menemerus  bivittatus

雙帶扁蠅虎

↑雙帶扁蠅虎(雌)   

(蠅虎科) 雌蛛體長7-10mm,頭胸背面灰白色,兩側具黑色條紋,腹背灰白色,腹緣亦有黑色條紋。雄蛛灰白色,體背具Y字型的黑斑。本屬世界蜘蛛名錄記錄2種,與另一種白鬚扁蠅虎近似,雄蛛斑型也相同,不過香港蜘蛛圖鑑敘述白鬚扁蠅虎後列眼中央有一條白色的縱斑,雌蛛腹背不具黑邊。

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住家、樹幹、欄杆等處活動, 遇到危急習慣快速後退在逃離,喜歡於隙縫築巢,數量很多。大陸亦使用雙帶扁蠅虎中名,雌蛛腹背有些個體不具黑色邊,是否為同種詳細待查。

↑雙帶扁蠅虎,雄,腹部有一條黑色縱帶。

雙帶扁蠅虎

↑雙帶扁蠅虎(雌) ,腹部近基部常有2條細窄的黑色縱帶。

Menemerus  bivittatus

↑雙帶扁蠅虎(雌) ,體側黑色縱帶較發達的個體。(體長7.2mm)

雙帶扁蠅虎

↑雙帶扁蠅虎(雌) ,種別同上,頭胸及腹部邊緣有黑色邊線。

↑雙帶扁蠅虎(雌) ,種別同上,前列中眼間不具白色斑紋,下具橙黃色分布。

雙帶扁蠅 虎 雄

↑雙帶扁蠅虎(雄) ,種別同上,前列中眼間不具白色斑紋。

雙帶扁蠅虎  若蛛

雙帶扁蠅虎 ,若蛛腹背具黑色邊,常見於住家牆角,具群聚性,數量很多 。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12月15日       更新2024/02/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