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褐斑毒蛾 Olene dudgeoni  (Swinhoe, 1907 )

褐斑毒蛾

↑褐斑毒蛾 (雄)                                                   

(裳蛾科/Lymantriinae 毒蛾亞科)   中小型,雄蛾觸角櫛齒狀,雌蛾絲狀,雌蛾前翅灰白色散布稀疏的褐色鱗,以中室下方及外側較多,近翅基有一枚褐色斑翅中央至頂角有一條黑褐色的斜向斑紋。

雄蟲前翅近翅基為黃褐色的圓斑,觸角發達羽狀。幼蟲體背淡粉白色,上面密布細斑點,體背周圍具黃白色毛叢,頭部後方有一對長毛束,末端黑色,腹部近前節及末節各有上舉的褐色毛束。

 本屬3種,本種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寄主柑橘 、野桐等多種植物,體背灰白色,胸背方有4叢黃白色毛叢,其中前3叢聚合,遇到騷擾會掀開毛叢露出黑色的大斑嚇阻天敵,近腹端還有一條較小的黑褐色毛叢,成蟲夜晚有趨光性,普遍。

褐斑毒蛾

↑褐斑毒蛾 (雌) 近翅基有一枚褐色斑。

Olene dudgeoni

↑褐斑毒蛾,雌蟲,翅中央至頂角有一條黑褐色的斜向斑紋。

 Olene dudgeoni

褐斑毒蛾 ,雄,觸角發達,前翅基部有2-3枚橙褐色斑串列,各褐斑鑲黑邊,最下列的褐斑外側有藍色分布,橫脈淡褐色不明顯,外線波浪狀,端線由不整齊的黑斑點或斜斑組成,各斑點周緣具黃褐色的橢圓形斑。

褐斑毒蛾,雄蟲觸角羽狀發達,前翅基部有2枚橙色圓斑,下緣具青綠色分布。 

褐斑毒蛾,幼蟲

↑褐斑毒蛾,幼蟲體表密部細褐色斑點,體背有毛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12月10日         更新2024/01/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