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半金斑褐姬尺蛾 Metallaxis semiustus Swinhoe, 1904

半金斑褐姬尺蛾

↑ 半金斑褐姬尺蛾   (烏來)

(尺蛾科 / 姬尺蛾亞科)  展翅約 22 mm頭部於觸角間白色,前翅灰褐色,中室附近有一個小斑點,於翅端附近有一個黃橙色的大型斑塊,後翅大半黃橙色,展翅時像樹幹剝皮的斑痕,造型十分特別。雌雄外觀近似,雄蟲觸角雙櫛齒狀,雌蟲絲狀。

本屬一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寄主樟樹、香楠,為稀有的種類。

史溫侯尺蛾

↑ 史溫侯尺蛾 ,前翅灰褐色,翅端附近有一個黃橙色的大型,後翅大半黃橙色,展翅時像樹幹剝皮的斑痕。  (嘉義 / 仁和社區)

 

(附記)

本種舊稱《 史溫侯尺蛾》,為本種命名者。史溫侯,是一位英國外交官與博物學家。他長期在台灣從事於動物學研究,由他命名的物種名錄,除227種鳥類(臺灣總計約460種)之外,還有近40種哺乳動物、246種植物、200多種陸生蝸牛與淡水貝類、400多種昆蟲。他以博物學家的角度記錄了一百五十年前臺灣的面貌,所保存下來的標本見證臺灣的自然史演變歷程,是臺灣自然史拓荒時期最重要的學者。(引用維基百科、淡水維基館 )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11月30日         更新2022/07/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