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甲 仙 的 豔 紫 荊

        南橫昆蟲調查結束回程經過甲仙,午后陽光耀眼,路邊有一條開滿紫色花朵的小路,將車子停在樹下,嬌艷的花朵向我招手,雖然疲憊的想睡仍抵不過誘惑下車賞花了!      

        好多的蝴蝶飛舞,大鳳蝶伸出長長的吸管瞪著大大的眼睛享受甜美的蜜汁,這一幕讓我好羨慕,我們何曾這樣專情的賞過花呢?       

        豔紫荊全年開花,冬天更豔麗,十一月還有洋紫荊穿插其間令人目不暇給。

        發現葉面有蟲的咬痕,不知是誰的傑作?用相機拍下坑坑洞洞的葉子,有的像鑰匙,有的像動物的臉,這些圖案讓我想起過去教學生的圖案設計,如果能讓學生看看這些葉子一定會激發更多的靈感吧!在枝葉間找到一群稻緣椿象,但牠們是刺吸式的口器,洞洞不是牠們「咬」的。不久發現好多竹節蟲,我猜「凶手」就是牠們,竹節蟲趴在葉上呈一直線,前腳與觸角合併,後腳跟腹部合在一起,身體紅褐色,觸角長度不及前腳,我猜是長肛竹節蟲這一屬,顯然豔紫荊是本種竹節蟲的寄主植物之一,這個發現讓我很開心。

        這些葉子真的有那麼好吃嗎?人類只管自己喜愛的蔬菜和水果,對於野生花草則不予過問,昆蟲卻視之如寶,換句話說沒有一種植物會被昆蟲遺棄,他們提供食物昆蟲則以授粉回報,在這種互利機制下人類才看得到綠色的大地。

        豔紫荊普遍分布,山區、公園、學校、人行道都有機會看到,但在甲仙邂逅感覺不同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到豔紫荊葉片上的竹節蟲最特別,當我們欣賞美麗的花草時也應該讚美、關心這些微不足道的小昆蟲吧!
    

↑一隻大鳳蝶伸出長長的吸管,瞪著大大的眼睛享受甜美的蜜汁。

↑發現豔子荊葉面有昆蟲的咬痕,但不知是誰的傑作?

↑有的像鑰匙,有的像動物的臉形。

↑我想知道是哪些昆蟲咬出的洞洞?

↑葉面找到一群稻緣椿象,洞洞是牠們咬的嗎?

↑這是誰的「牙齒」能把葉子咬成這樣?     

↑在樹葉間發現葉背有好多的竹節蟲,我猜「凶手」就是牠!

↑顯然豔紫荊是長肛竹節蟲這一屬的寄主植物,這個發現讓我很開心。

↑植物提供食物,昆蟲則以授粉回報,在這種互利機制下人類才看得到綠色的大地。

↑豔紫荊的雄蕊襯托在花瓣裡更具活力。

↑豔紫荊的雌蕊,像一個香酥的粉餅。

↑小白紋毒蛾的幼蟲也在這叢樹上湊熱鬧。

小青蛾蠟蟬倒掛在葉背,樣子像突出的小葉。

↑豔紫荊的花苞

↑當我們欣賞美麗的花草之時,也應該讚美、關心這些微不足道的小昆蟲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11月21日      更新2011/05/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