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王 爺 葵 的 花 與 蟲

      喜歡用相機表達心中所見、所思,喜歡以不同的角度擷取畫面,在小小的視窗裡看到沒有邊界的大地,看到肉眼所不及的小蟲,無論大小在剎那間被攝到一張小小的記憶卡裡,想來十分傳奇,想到寧輕時拍黑白照的往事,與今天數位化相較能活在這個年代是幸福的。

        攝影實在很神奇,在不同的時空和心境按下的快門都不一樣,都是唯一的,有光才有形體,光圈、快門、構圖決定瞬間的影像,這光影讓我沉迷,也讓我惰落。

        海拔1000公尺的山上,王爺葵閃爍著鮮麗的光澤,過去也見過王爺葵但不曾像現在這樣吸引我的目光。觀察葉面、花朵是否有昆蟲活動的痕跡,竟換來花香噴鼻,在這寂靜的山頂想必自已已化身為昆蟲,展翅與花相戀。

        紅蛺蝶飛到花朵但被我嚇走,不久又飛來大鳳蝶,我靜靜欣賞牠吸蜜的姿態,沒有舉相機拍,這樣看得更詳細,而生動的畫面已經鏤刻在心中。拍了花朵的特寫就像蝴蝶貼近花瓣一般,終於感受到花瓣的色澤和紋理是那麼的純淨、芳香,而蝴蝶早已熟知。

        許多的小昆蟲早已在這裡造訪,某種果實蠅在葉面上交尾,矮叩頭蟲啃著葉片的纖維,胸紋青銅虎天牛昨晚在此借宿,而最多的是野蜜蜂是這裡的常客。

      花與昆蟲每天都約定在陽光綻放的時刻相會,而我是突然闖進的旁觀者吧!

↑海拔1000公尺的山上,一叢王爺葵閃爍著鮮麗的光澤。       

↑拍了幾張花的特寫,就像蝴蝶訪花一般的貼近。

↑王爺葵總朝著陽光的方向綻開。

↑我終於感覺到花瓣的色澤和紋理是那麼的純淨與芳香。

↑發現某種果實蠅在葉面上交尾。

↑一隻矮吉丁蟲啃著葉片的纖維。

最多的是野蜜蜂牠們是這裡的常客。

 

註:王爺葵 Tithonia diversifolia ,菊科,多年生草本,莖木質化,高可達5公尺,全株披細毛,葉互生,掌狀三至四深裂,頭狀花序,花瓣金黃色。外觀像小型向日葵,別稱五爪金英、假向日葵、金花菊等,為平地常見的種類。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11月21日         更新2011/05/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