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長朽木蟲 Dircaeomorpha satoi Ishikawa, Toyoshima & Lee 2007 [特有]

Dircaeomorpha satoi

長朽木蟲            (鎮西堡)  

(長朽木蟲科)  體長14mm,體色黑色,身體狹長,末端較狹,前胸背板前窄後寬具不明顯的絨毛,翅鞘黑色有2列橙色波狀紋,斑紋於兩翅間不相連。本科分類於擬步行總科下,台灣已知6屬7種,體型一般狹長,流線型,表面具稀疏的短毛,各腳細瘦,脛節有鋸齒狀端距,跗節數5-5-4,第一節最長,倒數第2節常擴大或凹緣。

本種分布於1000公尺左右山區,夜晚具趨光性,稀少。    (學名提供:蕭昀)

長朽木蟲,  翅鞘黑色有2列橙色波狀紋,斑紋於兩翅間不相連。     (鎮西堡)

長朽木蟲,頭、胸、翅鞘 (腹部)緊密接合。    (鎮西堡)

長朽木蟲,身體梭形。      (鎮西堡)

 

(附記) 摘自維基百科:

長朽木蟲科,又稱長朽甲科,為擬步行蟲總科裡的一個科,全世界已知60屬約420種,以溫帶地區多樣性較高]。

小型到中小型,成蟲體長小於25mcm,長橢圓形或梭形,一般具明亮的斑紋。觸角8-11節,以絲狀或微弱鋸齒狀較常見,前胸梯形或半橢圓形,前緣常有瘤狀突起或短角,翅鞘細長,兩側平行或向後漸窄,不具縱走溝紋,足長,脛節具有長大的端距(spur),跗節細長,跗節型式為5-5-4,除少數例外,多半沒有葉狀墊或僅出現在倒數第2節。

成蟲和幼蟲都是食菌性,以枯倒木中或樹皮下的真菌為食,多半出現在闊葉樹林中,成蟲白天潛藏在樹皮或隙縫中,夜間在表面或真菌子實體上覓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11月10日         更新2021/06/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