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白斑蟻蛉 Baliga asakurae Okamoto, 1913

Baliga asakurae

↑白斑蟻蛉     (土城)

(蟻蛉科 /白斑蟻蛉屬)  體長約30-40mm,身體瘦長,體色黃褐色或褐色,觸角粗短,末端膨大彎曲,桿狀,前、後翅狹長,翅脈網狀,大小及斑型近似,端部各有一枚醒目的白色大斑,翅面在閃光燈照射下有不明顯的綠、藍、紫色光澤。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之樹林內,喜歡棲息線狀的枝條,習性敏捷,遇到騷擾即飛離但飛行緩慢,在陰暗的林內翅膀端部的白斑在空中飄蕩十分優美。(鑑定:曹又仁)

白斑蟻蛉

↑白斑蟻蛉 ,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體背黑褐色,前後翅各有白斑。    (烏來)

白斑蟻蛉

↑白斑蟻蛉 ,姿態優美。  (烏來)

白斑蟻蛉

↑白斑蟻蛉 ,在陰暗的樹林裡只見翅膀上的白斑。 (烏來)

白斑蟻蛉

↑白斑蟻蛉 ,兩隻。 (烏來)

↑白斑蟻蛉 ,翅脈發達。   (烏來)

↑白斑蟻蛉 ,姿態優美。   (烏來)

白斑蟻蛉 Baliga   sp.

↑白斑蟻蛉,翅膀狹長,翅端有一枚白斑。(土城)

↑白斑蟻蛉,複眼綠色,觸角黑色,前、中腳腿節黃白色,脛節以下褐色。(土城)

↑白斑蟻蛉 ,從側面可以清楚看到前胸、中胸、後胸的構造。   (烏來)

↑蟻獅,在沙灘上挖掘坑洞捕食獵物,常見蟻獅在沙灘上掘洞的痕跡但要看到牠們的廬山真面目卻不容易。 (桐林)

蟻獅

↑某種蟻蛉的幼蟲,頭部具鉗狀大顎,潛藏在沙裡形成坑洞,若有螞蟻等小型昆蟲經過,會噴沙讓獵物滑落捕食,習性靈敏,以倒退的姿態潛入沙土裡。 (長濱)

↑ 蟻蛉的幼蟲,頭胸部和腳有很多刺毛。  (福連)

 

 

(附記)

本屬中名白斑蟻蛉,白斑蟻蛉是一個屬名,這一屬翅端都有一枚醒目的白斑。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11月04日       更新2023/02/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