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鹿角鍬形蟲 Rhaetulus crenatus Westwood, 1871 [特有]

鹿角鍬形蟲 Rhaetulus crenatus

鹿角鍬形蟲 (雄)        (雪見)

(鍬形蟲科 / 鹿角鍬形蟲屬) 體長22-66mm,雄蟲體色黑色,前胸背板兩側具明顯的鋸齒,大顎端部分叉如同鹿角,此為命名的由來,大顎中央尚有1枚較大的齒突和許多排列不明顯的小齒突。小型個體端部不具分叉,雌蟲前胸背板兩側具鋸齒。

外觀近似的漆黑鹿角鍬形蟲,雄蟲可從大顎齒突排列區分;雌蟲,近似漆黑鹿角鍬形蟲,其眼後方尚有1枚耳狀突。

本屬一種,為台灣特有種,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夜晚具趨光性,數量不多見。

鹿角鍬形蟲

鹿角鍬形蟲 (雄)        (雪見)

鹿角鍬形蟲 Rhaetulus crenatus

鹿角鍬形蟲, 雄,大顎端部分叉如同鹿角,此為命名的由來。   (雪見)

Rhaetulus crenatus

鹿角鍬形蟲,大型個體,大顎發達,像鹿角。   (雪見)

鹿角鍬形蟲

鹿角鍬形蟲, 大顎特寫。   (雪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11月04日        更新2023/10/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