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家蠶蛾 Bombyx mori  (Linnaeus,1758)

家蠶蛾

家蠶蛾                                                                   

(蠶蛾科)展翅30-40mm,體色淡灰褐色,身體肥胖,腹部短,前翅具明顯的縱脈,外緣至頂角內凹。

本種又稱野家蠶,許多人都有飼養的經驗,幼蟲以桑葉為食,春季卵孵化的幼蟲只有3mm,幼蟲食量很大,經過四次蛻皮,五齡結繭化蛹,羽化成蛾後不再進食,雌蛾交配後產卵,產卵後雌、雄蛾相繼死亡,初齡幼蟲又稱蟻蠶,體型像螞蟻,身體黑色至黑褐色,體背密生細毛,脫皮為2齡轉為白色,成蟲有翅但無法飛行

野家蠶

家蠶蛾,剛羽化的雌蛾就被等在一旁的雄蛾交尾了。

家蠶蛾 卵

家蠶蛾,卵橢圓形,白色,淡紫色是已經孵化的空殼,黃色是待孵化的卵。(卵長1.3mm)

蟻蠶\

家蠶蛾,初齡幼蟲又稱蟻蠶,體型像螞蟻,頭部黑色,腹部灰褐色具細毛,胸節灰白色,剛孵化的蟻蠶要細心照顧,以軟毛筆黏移到嫩葉上,每天至少2次。(體長2.5-3.6mm)

家蠶蛾,初齡幼蟲體背黑褐色至灰褐色,密布細毛。

家蠶蛾,適合學生飼養觀察。 

 

家蠶蛾,幼蟲食量很大。

家蠶蛾,終齡幼蟲。

家蠶蛾,幼蟲頭部褐色,前胸背板有2枚黑色圓斑。

家蠶蛾,繭黃色,橢圓形。

家蠶蛾,被菌感染或蛻皮失敗的幼蟲即將死亡。

家蠶蛾,被菌感染或蛻皮失敗的幼蟲即將死亡。 

蠶寶寶的糞便

家蠶蛾,排糞,黑色狀,為消化後的纖維呈堅硬的塊狀。

家蠶蛾,蛻皮留下的殼。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10月08日      更新2023/04/2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