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野姬鬼蛛 Neoscona scylla (Karsch)

野姬鬼蛛  

↑野姬鬼蛛(雌)   (台東)

(金蛛科 / 姬鬼蛛屬) 雌蛛體長12-15mm,體型、體色、斑型變異很大,一般腹背具葉狀的斑紋,近基部有一枚上尖下寬的黑斑,中央具不明顯的縱斑,兩邊各有橫向的斑紋排列,上長下窄,有些個體腹背具白色或黑色縱斑,常見較穩定的斑型腹基部有一枚白色寬大縱斑,白斑相連或分離達近端部。

本種日本圖鑑記錄8種斑型,其中2種斑型台灣沒見過,各種斑型差異很大。

本屬12種,本種又稱青新圓蛛,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某些斑型出現在中海拔山區,棲息樹林或牆角,白天躲藏夜晚織網,結圓型網,網很大,雌蛛產卵會置於網附近的環境。

 Neoscona scylla

↑野姬鬼蛛(雌) ,腹背斑型擬臉狀的個體。(體長9.6mm)

野姬鬼蛛 

↑野姬鬼蛛(雌) ,腹背黑斑邊緣鑲白色,黑色斑橫向。

↑野姬鬼蛛(雄) ,變異,腹背的白斑呈條狀,分離或相連,末端漸窄。  (陽明山)

↑野姬鬼蛛,變異,腹背具白斑,各斑分離。(體長4mm)  (阿里山)

↑野姬鬼蛛,變異,腹部有白斑。   (夢湖)

野姬鬼蛛雄

↑野姬鬼蛛,雄,斑型近似雌蛛。

青新圓蛛

↑野姬鬼蛛,雄,腹部具3條黑色的對稱橫斑。

↑野姬鬼蛛

↑野姬鬼蛛 (雌),體色較黑,腹背中央具白色縱帶,邊緣波浪狀。  (宜蘭)

↑野姬鬼蛛,外觀近似赤腳姬鬼蛛,腹部中央具白色縱帶,邊緣波狀。    (陽明山)

↑野姬鬼蛛,剛蛻皮,掛在空中。 (復興)

↑野姬鬼蛛 ,上方為蛻下的空殼,剛蛻皮體色較淡。 (復興)

↑野姬鬼蛛,拍攝於角板山。 (角板山)

↑野姬鬼蛛 ,不同斑型的雄蛛。(依據日本新海榮一圖鑑鑑定,需要再鑑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9月20日      更新2024/01/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