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橫紋芫青 Mylabris cichorii (Linnaeus, 1764)

橫紋芫青

橫紋芫青    (陽明山)                    

(芫菁科 / 紋芫菁屬)  體長11-15mm,頭部及前胸背板黑色,前胸背板長橢圓形具刻點,翅鞘底色黑色具3條寬大的橫帶,其中近基部處的橫斑左右相連。

本種又稱橫紋地膽、小斑芫菁,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喜歡啃食木槿、扶桑花、金露花等花瓣,常見成群聚集,與大橫紋芫菁有混棲的情形,都是常見種。

橫紋地膽

橫紋芫青 翅鞘底色黑色具3條寬大的橫帶,體長較小,約11-15mm。   (關渡)   

Mylabris cichorii

橫紋芫青,群集覓食扶桑花,整個花叢被摧殘的慘不忍睹。        (陽明山)             

 

(附記)

外觀近似大橫紋芫青,但本種體型小很多,一般前翅基部的黃斑相連,但有些斑型變異,主要還是看體型大小,本種體長僅另一種大橫紋芫青的一半大小

 名錄有此一筆,Hycleus cichorii (Linnaeus, 1758),可能同種異名。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9月20日      更新2023/03/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