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二斑紅緣苔蛾 Cyana sanguinea (Bremer & Grey, 1852)

二斑紅緣苔蛾

二斑紅緣苔蛾(雄)                                            

(裳蛾科/燈蛾亞科)   展翅23-32mm,外觀近似雄的二斑叉紋苔蛾但本種前翅紅色斑紋較細,顏色較紅,雄蟲外線與外緣的紅色縱帶相連,二斑叉苔蛾則有斷隔,雌蟲前翅橫脈的黑斑為2枚,二斑叉紋苔蛾雌蟲為一枚,本種以雌蟲命名。

本屬有9種之多,本種又稱《血紅雪苔蛾》,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幼蟲以苔草為食,終齡幼蟲體背各節間有一對紅色瘤突,體側密生黑色長刺,蛹覆簍繭,繭很薄為幼蟲體背的毛組成,常見黏貼於樹幹、牆角。

近似種:二斑叉紋苔蛾 Cyana hamata雄蟲外線與外緣的紅色縱帶有斷隔。

二斑紅緣苔蛾 雌

二斑紅緣苔蛾,雌雄斑紋各異,雌蟲前翅有2枚黑斑,中線至外線間沒有棒狀分枝。

Cyana sanguinea

二斑紅緣苔蛾,(左)雄翅面有棒狀的紅斑,下端有2點,(右)雌翅面無棒狀紅斑,2個黑點很醒目,本種以雌蟲命名。   

二斑紅緣苔蛾幼蟲

二斑紅緣苔蛾,幼蟲,體背黃色,左右各有紅色瘤突排列。

二斑紅緣苔蛾,幼蟲,體背中央有一條黑色的縱紋。

二斑紅緣苔蛾薄繭

二斑紅緣苔蛾,薄繭或稱鏤繭,形狀像透空的竹籃,這是幼蟲化蛹前「拔下」身上的毛編織成的。

其他:從苔蛾的薄繭談起

下面兩個連結裡用了同一張幼蟲圖片 , 並給了兩個不同的種名 ; 二斑叉紋苔蛾及二斑紅緣苔蛾我飼養過同樣的幼蟲 , 羽化出的成蟲卻有上述兩種, 所以幼蟲偏黃與否似乎並非兩種成蟲的分辨特徵。

訊息提供:福勞爾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9月12日     更新2021/07/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