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蜻 蜓 的 「幼 」蟲 與 蛻

 

↑紅腹細蟌,通稱豆娘類兩眼分離如啞鈴。

從蜻蜓成蟲的型態上可分為豆娘和蜻蜓兩大類,豆娘類的翅膀可自由張開、合併, 兩眼分離如啞鈴, 蜻蜓類翅膀只能張開無法合併,兩眼相連或微微分離,從稚蟲的型態上可很容易區分,豆娘類稚蟲具尾鰓,以尾鰓呼吸,而蜻蜓類腹端有短突狀的器官能進、出水流,以直腸鰓呼吸。

↑綠胸晏蜓,通稱蜻蜓類兩眼相連。 

↑ 豆娘稚蟲具尾鰓,以尾鰓呼吸(左),而蜻蜓類腹端有短突狀的器官能進、出水流,以直腸鰓呼吸(右)。

無霸勾蜓蛻 

↑無霸勾蜓,稚蟲爬到水邊的葉上羽化,留下蛻,頭部前方的狹長口器是下唇的特化,外觀像面具。 

無霸勾蜓,稚蟲

↑無霸勾蜓,蛻,下唇特化像面具。 

↑無霸勾蜓,蛻,以倒掛的姿態羽化。                                           

粗鉤春蜓羽化

↑粗鉤春蜓,清晨於蓮花池葉面羽化。 

粗鉤春蜓羽化後留下的蛻殼

↑粗鉤春蜓,羽化後留下的蛻殼。 

水蠆

↑蜻蜓類稚蟲通稱水蠆,從蛻殼腹端可見短尾突,能進、出 水流,提供直腸鰓呼吸水的的溶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9月02日         更新2011/09/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