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霧社烏小灰蝶 Satyrium eximia mushana (Matsumura, 1929) 

霧社烏小灰蝶

↑霧社烏小灰蝶  

 攝影: Rigo Chang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rigopersonal

(小灰蝶科) 展翅26-32mm,翅膀表面黑褐色,後翅臀角部具葉狀突起及一條細長尾突,雄蟲於前翅中室前端具明顯的性徵。翅腹面淡褐色,近外緣有一條細長的白色條紋,條紋較細而直。與近似種相較,本種後翅腹面近肛角只有2枚獨立的黑斑,上斑上緣鑲橙紅色,前翅近臀角區的暗色斑點不明顯。

本屬6種,本種又稱秀灑灰蝶,主要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以中部以北較多見,一年一世代,冬天以卵越冬,幼蟲寄主植物為鼠李科的小葉鼠李,數量稀少。

↑霧社烏小灰蝶  /   1 前翅近臀角區的暗色斑點不明顯。  2 近外緣的黑斑為線狀,橫向排列。  3後翅腹面近肛角有2枚獨立的黑斑,上斑鑲橙紅色。   /   攝影: Rigo Chang

近似種的比較:

 

蓬萊烏小灰蝶 Satyrium formosanum

1 前翅近臀角區的黑斑排列整齊  2 前後翅的黑斑為斑點狀排列。 3 後翅腹面近肛角有2枚獨立的黑斑,上斑鑲橙紅色。

霧社烏小灰蝶

↑霧社烏小灰蝶,拍攝於上巴陵。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8月21日       更新2022/07/0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