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那 純 真 無 邪 的 臉 龐

大螳螂屬的若蟲

         這是一隻大螳螂屬的若蟲,身體柔弱,翅膀尚未長出,但其棲息、捕食的樣子跟成蟲一樣,前腳發達具棘刺,獵食時沉穩敏捷,一旦抓到獵物就如同俎上肉任其宰割。

         我對牠臉龐的表情深感興趣,黃綠色的大眼上各有一顆黑色的小斑點,淡棕色的頭頂像光頭小和尚,兩眼間有像鼻樑的斑紋,嘴巴露出似笑非笑的神情,讓人摸不著牠在想什麼?是善還是惡?

         這張臉若相較於人類眾生,無疑是純真無邪的,牠看起來是那麼的可愛,就像初生的嬰兒充滿稚趣。但成年後,人類的臉部表情多出了歲月的痕跡,即使刻意梳妝打扮眼神也難掩憂傷和焦慮。雖然螳螂捕食小昆蟲充滿殺氣,但眼神還是平和的,流露的是生命的自然氣息,相對於世間的權勢與爭奪,憂懼與迷惑大相逕庭。

         我流連於山林與昆蟲為伍,渴望看到自己最初始的面貌。

↑一隻大螳螂,身體柔弱,翅膀尚未長出。

↑牠看起來是那麼的可愛,就像初生的嬰兒充滿稚趣。

↑我流連於山林渴望看到自己最初始的面貌。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8月08日       更新2011/05/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