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捲 葉 象 鼻 蟲 的 卵

    7月和朋友到烏來拍照,發現一株山香圓的葉片掛著一個捲葉象鼻蟲的捲巢,巢端留著一條細帶與葉基連接,捲巢尚新鮮,但巢底怎麼透空了呢?莫非幼蟲已經羽化出巢!

         曾見過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在水金京上築巢,母蟲最後會把捲巢咬斷,讓巢掉落地面。這些掛在葉片的蟲巢,從外形看較像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的,較不像黑點捲葉象鼻蟲的巢。

         好奇心驅使我將蟲巢撥開,因為巢底破洞,猜想幼蟲已經羽化了。巢的基部非常的結實,從扭曲的紋路可知道母蟲築巢的用心與力道。攤開葉片還可見葉脈由上至下有一條捲葉的痕跡,摺紋相當規律。至葉端赫然出現一顆黃色的卵,僅有1mm大小,閃著黃色的光澤,晶瑩剔透。

         看到黃色的卵,我又驚喜又恐慌,趕緊將葉苞捲回去,但怎麼捲都不像母蟲的精緻結實。我將蟲苞放至樹下蔭涼的地方,內心仍有一些愧疚,希望牠能順利孵化成蟲 ,但我還是弄不懂,捲葉象鼻蟲巢的端部不是應該封閉的嗎?

↑棕長攪捲葉象鼻蟲,巢的基部非常的結實,從扭曲的紋路可知道母蟲築巢的用心與力道。

↑棕長攪捲葉象鼻蟲,巢底 竟是透空的,應該是特殊個體狀況,一般巢端是封閉的。

↑棕長攪捲葉象鼻蟲,攤開葉片還可見葉脈由上至下有一條捲葉的痕跡,摺紋相當規律。

棕長攪捲葉象鼻蟲的卵

↑棕長攪捲葉象鼻蟲,葉端有一顆黃色的卵,僅有1mm大小,閃著黃色的光澤,晶瑩剔透。

棕長攪捲葉象鼻蟲巢苞

↑棕長攪捲葉象鼻蟲,有些雌蟲產卵後的巢苞會咬斷,讓他掉落地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7月23日        更新2011/05/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