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大葫蘆步行蟲 Scarites sulcatus

大葫蘆步行蟲 Scarites sulcatus

↑大葫蘆步行蟲    (福隆)

(步行蟲科 / )體長29-38mm,外觀近似鍬形蟲,但本種觸角特長,末端沒有鍬形蟲的3枚分枝,頭寬度比前胸背板窄,前胸背板接近方形,寬大於長,少數類群狹長呈筒形,受到干擾會裝死。

本屬7種,本種又稱長牙黑步行蟲瓢簞步行蟲,夜行性會趨光,以小動物、蝸牛等為食。

本欄學名 Scarites sulcatus ,在台灣物種名錄中標示不存在,詳細待查。大陸近似種 / 單齒螻步甲 Scarites terricola

大葫蘆步行蟲

↑大葫蘆步行蟲,觸角特長,末端沒有鍬形蟲的3枚分枝。    (福隆)

長牙黑步行蟲

↑大葫蘆步行蟲,交尾,手機拍攝。    (福隆)

 

(附記)

(一)本種分類於螻步甲亞科,螻步甲屬於穴居的步行蟲,其粗壯而短的前足能挖掘沙土,相較其他遊走性的步行蟲明顯不同。

 螻步甲雖然有翅,但不善飛行,在土壤中挖洞或棲息落葉、樹皮、苔蘚環境,遇到危險還會裝死。

夜行性,以捕食昆蟲、蚯蚓、小蝸牛、蜘蛛等為食,能分泌一種臭液使鳥類不敢啄食。

(二)本欄學名 Scarites sulcatus ,在台灣物種名錄中標示不存在,詳細待查。

(三)視覺近似的種,提供參考。
單齒螻步甲 Scarites terricola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6年08月13日      更新2022/11/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